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西班牙一大学新闻系中国学生超八成 不懂西语遭嫌弃?

点击次数:2018-04-10 16:50:56【打印】【关闭】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西班牙《国家报》3月28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新闻专业的120名研究生中有102名是中国人,占到总数的85%。其余只有15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西班牙《国家报》3月28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新闻专业的120名研究生中有102名是中国人,占到总数的85%。其余只有15名西班牙学生,此外还有分别来自希腊、德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3名学生。而且大多数非中国学生都不到教室上课,而选择在家完成论文,因为这个专业没有考试。他们抱怨课堂上的教学水平较低,很多中国学生根本听不懂西班牙语。

  西班牙学生抱怨课堂节奏被拖慢

  报道称,负责教授政治传播学的是克拉韦罗教授。在邻近学期结束的一堂课上,他主要的任务就是解答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遇到的疑问。而在平时的授课中,他有时不得不就一个问题解释多次,课堂的节奏明显放慢了。克拉韦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学后第一节课时他问全班有多少人懂西班牙语,只有3人举起了手。而且从开学到期末情况并没有好转。

  报道称,一个西班牙学生表示自己感觉受到了欺骗,因为教授在课堂上根本不能集中精力传授专业知识,而是把时间都浪费在解释西班牙的涵义、本地风土人情和新闻基础知识上面。

  西班牙学生表示这并不是排外情绪在作祟,令他们真正感到不满的是无法在课堂上学到真才实学。一名学生认为自己有义务告知这些中国学生到西班牙学习新闻专业意味着什么,而不希望他们浪费时间和金钱。这名学生说:“无论他们是中国人、俄罗斯人还是意大利人,我们都无所谓,但是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西班牙语听说能力。”

  不懂西语“有些夸张”

  但在西班牙的留学生圈子却指责这一报道以偏概全、“黑中国学生”。

  微信公众号“西班牙冷知识”发文称,《国家报》记者的“调查”不是发现真相,而是收集证明其批判立场的素材,而且可能跟康普顿斯大学与西媒之间的恩怨有关。

  近年来,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人数达20%左右,专业主要集中在西班牙语言文学、企业管理、经济和新闻等。每年都有大批优秀人才从西班牙学成归国。

  主要为留学生提供信息服务的中西高等教育发展协会会长张志鹏认为,《国家报》描述的情况比较极端:“文中所说的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代表所有中国留学生。”

  在马德里一所高校读新闻学博士的中国学生李至颖对记者说,新闻系在录取时对语言水平有要求,所以报道说多数中国学生不懂西语“有些夸张”。

oHBa-fyvtmxe8040280.jpg

几名学生坐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校园的草坪上。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语言不过关、学风散漫问题也需要正视

  然而,不少留学生在接受新华国际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中国留学生语言水平不过关、学习风气较差,这一点也应当正视。

  其次,西班牙某些高校为了赚钱不顾自身品牌,从招生到上课到考试,全程毫无标准可言。

  已在马德里居住多年的小郑(化名)告诉记者:“很多留学生会扎堆报所谓的简单专业,一个班上多数中国学生西语不过关是可能出现的。我接触过的留学生辍学的很多,基本到了大二就没什么信心读下去,甚至产生了花钱买学位证的黑暗现象。”

  另一名留学生也说:“大一的时候我们班里有6个中国学生,读到大四就只剩我一个了。”甚至还有个别留学生,“从大一入学起就逃课四处旅游,整个学期一次课都没去过。”

  康普顿斯大学回应:粗鲁排外

  值得注意的是,康普顿斯大学新闻系主任María Jesús Casals在其社交网站上正面回应了这次的事件,称《国家报》的新闻是一个粗鲁残暴的排外案例。

  康普顿斯大学新闻系则回应称,自从新闻系创建以来,我们陆续招收过很多前来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他们都是在通过评审之后录取的,他们绝大多数都非常优秀,无论是课堂上的表现还是最终成绩。他们努力学习,有着令人钦佩的责任感,对知识的渴望以及雄心壮志,掌握了足够的西班牙语技能,正如在日常学习、最终硕士论文准备及毕业公开答辩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那样。

  还有许多的中国学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些正在准备论文答辩。“作为大学教授和西班牙公民,针对我们的中国学生和教师进行诽谤,我们感到羞愧,并且坚决反对这种仇外心理。”对于康普顿斯大学的教师而言,教授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并且看到他们融合与参与,是宝贵的教学经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