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18-4-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点击次数:2018-04-05 21:53:38【打印】【关闭】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3号,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 301 调查征税建议,建议对中国输美约1300个税号的产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3号,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 301 调查征税建议,建议对中国输美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北京时间4号下午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国务院新闻办昨天(4日)下午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中方不惧怕压力,也不怕打贸易战。

  针对中方公布的反制措施清单中相关征税品种的选取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2017年向中国出口的大豆是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出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了诉求,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大豆就作为了这次我们反制的一个选项。”

  而关于美方希望中方每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对美顺差的要求,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回应称,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

  王受文:一千亿美元的顺差让中国来减,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首先是因为办不到,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

  针对目前“贸易摩擦”是否已经升级为“贸易战”的问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

  王受文:美方的这些做法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所以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类似的措施,我们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我们的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我们的做法是克制的。

  朱光耀: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如果继续升级,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外部的压力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谁的问题,谁做检讨,不要相互指责,不要相互把对方的发展认为是自己付出的代价,这是错误的观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