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花生呛入肺男童咳嗽发烧20多天

点击次数:2018-03-06 08:44:07【打印】【关闭】

最近,太和医院收治了一名2岁1个月的男童,他间断咳嗽伴发烧20多天,打针吃药均没有效果,入院后医生检查发现睿睿(化名)的肺里竟然有1/2粒大的花生仁。经过太和医院儿童医

最近,太和医院收治了一名2岁1个月的男童,他间断咳嗽伴发烧20多天,打针吃药均没有效果,入院后医生检查发现睿睿(化名)的肺里竟然有1/2粒大的花生仁。经过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多学科联合诊疗,通过电子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成功将花生仁取出,睿睿的病情逐渐康复。

  ■记者 蒋辉 通讯员 钟泽宇

  男童高烧不退肺部查出异物

  2岁1个月的睿睿是神农架人,过年期间让父母操碎了心,他一直咳嗽不断,还伴随着高烧,最严重时发烧达39.2℃,他的父母把他带到神农架人民医院,进行输液治疗和口服药物治疗,咳嗽稍有好转,但仍间断发烧。

  2月20日,睿睿的咳嗽症状加重,且声音嘶哑,咳嗽时伴有喉鸣,精神不振,还没有食欲。为进一步诊治,父母把睿睿带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当天就住进PICU。经初步检查,睿睿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肿大,双肺呼吸声粗糙,可听到痰鸣音。

  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睿睿20多天前突然出现咳嗽,后来就开始发烧。家人当时并未在意,当地医院以感冒收治。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经过系列检查,医生通过肺部CT发现睿睿的一侧支气管开口处有异物。

  专家联合诊疗取出花生仁

  经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和多个科室专家的联合会诊后,医生建议尽快做少儿电子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取出异物,不然睿睿的病情可能会加重。

  随后,医生与睿睿的父母进行了沟通,睿睿也顺利进入手术室做手术。在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睿睿的一侧支气管几乎被异物完全堵塞。由于在气管内的存在时间太长,异物已被周围长出的肉芽组织和脓栓包裹。医生运用支气管镜吸出脓栓,再用钳子夹出肉芽组织。

  “这个患者年纪太小了,支气管腔狭窄再加上肉芽组织包裹、出血,异物取出难度极高。”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主治医师罗新兵告诉记者,通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睿睿支气管开口处的异物被顺利取出,这个异物不是别的,正是一瓣花生仁。手术后睿睿逐渐清醒,咳嗽、发烧都在消退,后又进行了肺泡灌洗治疗。

  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主任医师李敬风介绍,去年冬天,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做了30多个少儿电子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今年春节期间又做了7个,异物多是坚果类食物(花生、杏仁、瓜子、板栗、核桃等),最小的患者仅1岁。

  儿童气管易卡异物吃东西时别逗孩子

  “节假日期间异物卡喉、或呛进气管的现象集中爆发,很多家长忙于应酬、娱乐,放松了对婴幼儿进食的看管。”李敬风称,家长不要给5岁以下儿童吃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大人进食时避免谈笑,小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惹他(她)哭闹更不能打骂。

  同时,要改掉儿童边走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一旦跌倒后啼哭,将口中食物吸入呼吸道;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成年人应改掉工作时把针、钉等物咬在嘴里的习惯,以防发生意外。

  如发现孩子吸入异物出现不适,应及时送往医院。送医过程中,可采用推压腹部法、拍打背法和倒立拍背法进行急救。将患儿仰卧于桌子上,抢救者用手放在其腹部脐与剑突之间,紧贴腹部向上适当加压,另一只手柔和地放在胸壁上,向上和向胸腔内适当加压,以增加腹腔和胸腔内压力,反复多次,可使异物咳出;或者抢救者站在儿童侧后方,一手臂置于儿童胸部,围扶儿童,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地拍击,以利异物排出。

  倒立拍背法适用于婴幼儿,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如果你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或者没有专业人士在一旁指导,最好不要自己进行抢救,应尽快送医。”李敬风表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