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太和“小丑医生”用欢乐“治病”

点击次数:2018-02-08 13:30:49【打印】【关闭】

2月4日下午,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里,一群特殊的医护人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们戴着红鼻子、穿着可爱的衣服,头饰夸张,穿梭在儿科病房之间,跟孩子互动,玩游戏,送礼物

2月4日下午,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里,一群特殊的医护人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们戴着红鼻子、穿着可爱的衣服,头饰夸张,穿梭在儿科病房之间,跟孩子互动,玩游戏,送礼物。原本严肃的病房一下子变得温馨起来,孩子们在游戏中似乎也忘记了病痛的折磨,而这些医护人员也有一个独特的名字,那就是“小丑医生”。

  ■记者 郑瑞 特约记者 王惠

  “小丑医生”传递温暖和快乐

  据太和医院医务处主任温国宏介绍,这14名“小丑医生”都是来自太和医院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医务工作者平常十分忙碌,但是这些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小丑医生’专业培训,并拿到培训证书。他们用独特的造型、夸张的表演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改善了家属的紧张情绪和焦急心理,为大家传递温暖和快乐。“小丑医生”的概念其实起源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现已辐射到全球70多个国家。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爱与幽默的力量,使患者身心愉悦,缓解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帮助患者克服生病挫折感,改善住院病人治疗期间的总体状况;同时,通过与患者建立亲密的医患关系,了解病人内心,查找病因,从而帮助临床诊断。

  “太和医院之所以引进这种医疗服务模式,正是为了帮助一些小患者克服看到医生就恐惧的心理,让孩子能够开心看病,也让家长更加省心。”温国宏说。

  在儿科的病房里,“小丑医生”拿出了各种“法宝”,有玩偶、乐器、泡泡棒、气球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太和医院首次开展 “小丑医生”活动

  面对“小丑医生”的表演,儿科二病区的小患者瑶瑶满心欢喜地说:“叔叔阿姨都有好多玩具,还能陪我一起玩,逗我开心。”瑶瑶的妈妈告诉记者,7岁的瑶瑶因患肾病已经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平常不能够带他出去玩,没想到今天来了一群可爱的医生,孩子也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

  第一次当“小丑医生”,儿科二病区的胡医生也感到有些忐忑不安:“第一次进病房感觉有些紧张,怕把孩子吓哭,或者被家属责备,也担心没有孩子与我们互动,气氛会有些尴尬。但事实证明,无论是家长还是患儿,都非常喜欢这种形式。”

  谈及“小丑医生”这种治疗形式,胡医生说:“平时在科室里接触到的孩子都需要手术,治疗时间长,需要长时间打针吃药。有些孩子要么打针哭闹,要么喝药不配合,家长也很焦虑,医生看了都觉得很心疼,而这个‘小丑医生’活动,让孩子的天性得以释放,能够暂时忘却生病的烦恼,也让我们医生和患者的距离更近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这是太和医院首次、同时也是湖北省内首次开展的“小丑医生”活动,以后太和医院医务处还会继续邀请其他医护人员一同加入“小丑医生”志愿者队伍,增加志愿者人数。除了走进儿科以外,以后还会去太和医院其他科室,争取为每位患者带去欢乐。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