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又一个电子音乐节进入中国,它会面临哪些挑战?

点击次数:2018-02-03 12:39:46【打印】【关闭】

全球最大电子音乐节之一的 EDC (Electric Daisy Carnival) 要进入中国了。今年 4 月 29 日到 30 日,被取了个“雏菊电音嘉年华”中文名的 EDC China 就将在位于上

全球最大电子音乐节之一的 EDC (Electric Daisy Carnival) 要进入中国了。今年 4 月 29 日到 30 日,被取了个“雏菊电音嘉年华”中文名的 EDC China 就将在位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申迪生态园的上海国际音乐村正式上演。
EDC 最早于 1991 年举办。从 1997 年开始常态化,并在美国加州南部、得克萨斯州等地巡回。2008 年开始,EDC 的场次开始增加,美国科罗拉多州、波多黎各、伦敦、墨西哥、印度都成为了 EDC 的举办地。2017 年,EDC 萌生了进入中国的念头。
EDC 的中国合作方是华人文化和热波传媒,主要负责人是热波传媒的 CEO 何诗杰。在加入热波传媒之前,何诗杰供职于一家名为 A2Live 的演出公司,而这家公司最知名的产品就是百威风暴电音节。再加入热波传媒之后,何诗杰就开始为引入 EDC 而奔波,差不多到 2017 年底正式敲定了最后合作的合约。
热波传媒成立于 2007 年。创始人李岱曾经在星空音乐台 ChannelV 担任中国区总经理。2009 年,他们举办了首届热波音乐节,成为了国内最早加入音乐节这门生意的公司之一。2017 年,他们陆续接受了华人文化的投资和收购,最终成为华人文化的一部分。而李岱也变成了华人文化副总裁,负责华人文化整个音乐、演出板块业务。
电子音乐节在国内已经不算稀罕了。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子音乐节的竞争现在特别激烈,因为大型电子音乐节无非就是请那些大牌……海外电音节很容易进到我们市场在电音领域,大的海外 DJ 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

《娱乐资本论》于 2016 年的报道指出:“今年国内电子音乐节有三十场多场,如果按照去年音乐节数量来衡量,这差不多占据整个音乐节市场的近四分之一。”
EDC 为自己的品牌优势而自豪。除了以往和世界知名 DJ 合作积攒下来的艺人资源以外,他们在发布会上还多次强调 EDC 并不只是一个电子音乐节,现场还会有许多大型艺术装置、互动项目等其他娱乐形式。此外,为了给 EDC China 预热,他们还将分别和网易云音乐以及腾讯视频举办主题曲海选和 DJ 大赛。
而热波传媒业做好了培育市场的心理准备。CEO 何诗杰在接受《音乐财经》采访时表示:“EDC China 前期不会做太多,今年先做一场,争取第一届略亏,甚至不亏。未来可能每年做一些不同的场次”。
不过,在中国做音乐节,最大的风险并不只是市场,更在于政策。去年 11 月在杭州举行的理想音乐节因为场地报批、公安安保等问题,从原定的 5 万人规模被缩减到 3 千人。更早一些,原定于 2017 年 4 月举行的 2017 MYTH 妙电音节、Rabbit hole 兔子洞电音派对深圳站、日落春浪电音节深圳站,也都因不可抗力而被迫取消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