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西班牙政府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

点击次数:2017-10-29 09:39:11【打印】【关闭】

西班牙参议院27日下午通过决议,授权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政府权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

西班牙参议院27日下午通过决议,授权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政府权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自治区议会,并宣布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拉霍伊还宣布了其他强制措施,包括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所有官员职务、解除自治区警方负责人职务以及关闭自治区驻外国代表处等。
拉霍伊宣布实行的这些措施已得到西班牙参议院的支持。针对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当天下午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为,西班牙参议院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依照西班牙宪法第155条,授权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政府权力。拉霍伊随后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具体措施。
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区未能承担宪法或法律赋予它的义务,或其行为对国家整体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强制其服从义务,保护国家整体利益。
欧美主要国家和组织表态
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7日晚宣布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自治区议会,并宣布于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以应对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当日单方面宣布“独立”。欧美主要国家和组织纷纷表态,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27日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说,“欧盟内没有人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公投结果。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通过政府官网和社交媒体表示,德国政府不承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而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有违这一原则。德国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在加区恢复宪法秩序,同时呼吁相关各方能够尽最大可能缓和局势,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不会承认加区“独立”,因为这一结果是基于已被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为非法的公投。发言人说,希望西班牙宪法受到尊重,统一得到维护。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全力支持拉霍伊的决定。他对记者说,“我一直表示我在西班牙只有一位对话伙伴,就是拉霍伊首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美国支持西班牙统一。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合法措施维护西班牙的强大和统一。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在记者会上表达了这一立场,表示美国支持西班牙保持统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7日接受采访时说,加拿大承认一个统一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问题的讨论应该在西班牙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发表声明说,意大利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他强烈谴责加区议会的做法。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说,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的行为是“对西班牙政治生活的破坏”,他完全支持西班牙政府根据宪法捍卫国家统一。
新闻背景
加泰罗尼亚议会27日宣布独立
当地时间27日下午,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27日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发表电视演讲,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是非法的,已经决定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
据悉,加泰罗尼亚当局于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当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即表示不承认,并派出西班牙国家警察赴当地执法。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法院定性“公投”行为非法。10月3日晚,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谴责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既非法也不民主,并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和法治秩序在加泰罗尼亚得到恢复和维持。
10月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发表讲话称,加泰罗尼亚将遵循人民的意愿,成为独立的共和国。然而他话锋一转,紧接着就建议自治区议会暂停独立的效力,以便展开对话。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11日报道,在正式的议会会议结束后,普伊格德蒙特和执政联盟的议员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独立声明暂不生效。声明可能只有象征意义,因为议会没有对它投票表决。
随后,西班牙政府向普伊格德蒙特发出了最后通牒,最后时限为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普伊格德蒙特并未在这一时限之前作出令西班牙中央政府满意的表态。最后时限过期后,西班牙总理办公室10月19日上午随即发表声明称,由于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拒绝明确地将“独立公投”结果作废,西班牙政府已准备全面接管拥有半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本组文字 据新华社电 人民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