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坐便器(马桶盖)的分类和执行标准

点击次数:2017-10-21 08:13:09【打印】【关闭】

电子坐便器(俗称马桶盖)在我国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产品是指装在陶瓷便座上由电力驱动冲洗人体排泄物的器具,近年来增加了干燥、除味、除菌等功能。电子坐便器是典

电子坐便器(俗称马桶盖)在我国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产品是指装在陶瓷便座上由电力驱动冲洗人体排泄物的器具,近年来增加了干燥、除味、除菌等功能。电子坐便器是典型的集电热器具、电动器具于一身的水家电产品。

 

  电子坐便器又称电子座便器,俗称马桶盖、智能坐便器等,名称可谓繁多。为了统一称谓2008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在制修订GB 4706.53和GB/T 23131国家标准时,将标准名称统一为电子坐便器。

  电子坐便器按控制方式分为普通型、自动型和智能型等3种类型,普通型是指依靠手动控制冲洗或干燥等功能时间的电子坐便器;自动型是指依靠预定程序一次完成冲洗、干燥、除味等功能的电子坐便器;智能型是指依靠光、电、声等传感器控制,自行编制运行程序,并依据感应控制一次完成全部冲洗、干燥、除味等功能的电子坐便器。

  按结构形式电子坐便器分为分体式和整体式,分体式是指安装在冲水便座(马桶)上使用的电子坐便器。

 

图1:分体式电子坐便器

  整体式是指与冲水便座(马桶)为一个整体使用的电子坐便器。

 

图2:整体式电子坐便器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于2001年制定了我国首个电子坐便器电器安全国家标准,即GB 4706.53-200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电子坐便器的特殊要求》;2008年制定了首个使用性能国家标准,即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目前,GB/T 23131正在修订中,GB 4706.53也即将进行第2次修订。

 

  目前,与电子坐便器直接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见附表,其中GB 4706.1-2005和GB 4706.53-2008是关于电器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无论产品上是否明示标准编号,上市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GB 21551.1-2010和 GB 21551.2-2010是关于健康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上市产品声称有除菌或抗菌功能的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GB/T 23131-2008 是关于使用性能的推荐性国家标准,铭牌或使用说明上带有该标准编号的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GB/T 34549-2017 是关于使用性能的推荐性国家标准,铭牌或使用说明书上明示执行该标准编号的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JB/T 285-2010是关于使用性能的推荐性行业标准,铭牌或使用说明上带有该标准编号的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

 

  目前,销售的电子坐便器的电器安全必须合格,其产品质量高低主要体现在使用性能上,就GB/T 23131来讲,电子坐便器主要性能是清洁性能和寿命。清洁性能评价方法,在从国际、国内上来说最具有影响力的有2大类,即,直接法:去除模拟人体排泄物的百分比来表示清洗效果,间接法:测量喷嘴水流清洗压力和覆盖面积。

  测试水流清洗力和覆盖面积方法是把喷嘴出水口出水压力的指标量化,可以从数值上有直观的衡量水的冲击力和冲击范围,但不能反映电子坐便器的最终清洗效果。目前在我国这也该试验方法最大的风险,是没有足够的数据积累,不同喷嘴结构所涉及参数也不同,需要大量经验数值作参考,因此,该方法多用于企业生产过程控制或出厂检验项目,不宜作为型式试验和监督检测项目。

 


使用模拟人体排泄物评价清洗性能,即清洁率测试方法,更接近实际使用情况,并能够直观量化的反映清洗效果,且有较好的重复性和可操作性。清洁率即去除污染物的百分比,可以使消费者有较好的体验感,以及量化数据反映去除能力的高低。目前,正在修订的国家标准将对标准负载污物、涂抹方式,以及试验程序进行进一步细化,从而使得试验结果有更好的重复性和可操作性,将成为电子坐便器型式试验和监督抽查检验的最佳选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