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还在厌恶不按常理出牌的远光灯?上海首套抓拍电子警察上线啦

点击次数:2017-10-11 08:42:44【打印】【关闭】

夜间,车水马龙的路面上,一些车辆远光灯大开,异常刺眼。交通大整治以来,各区交警部门展开集中执法,但道口多、区域广,总有滥用远光灯的漏网之鱼。这让不少夜间行车的司

夜间,车水马龙的路面上,一些车辆远光灯大开,异常刺眼。交通大整治以来,各区交警部门展开集中执法,但道口多、区域广,总有滥用远光灯的漏网之鱼。这让不少夜间行车的司机们大为反感,也造成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707dfb2551a2934d69647bcb1de2dc29.jpg

 

 

轿车车主:“有时候我开高速的时候,碰到人家开了灯光很亮,就像我们开车太阳对着照的感觉。”


非机动车车主:“远光灯一开,啪一下,近距离看不出了,总的一点就是不安全。”

为打击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非现场执法的威慑力,一套抓拍、处罚滥用远光灯的电子警察在宝山区宝林路近牡丹江路试点上线。由于车辆开启或关闭远光灯时,灯束的数量、光照强度、仰角不同,这套电子警察就利用这点来识别抓拍。

 

a1cf356c1953fd2e2fe99ba4c874af47.jpg

 

市交警总队科技处警官 夏良:“首先,去判断是否有使用远光灯的嫌疑,一旦有嫌疑再去通过灯光抑制手段,把强光抑制到电子警察能看清它的车牌以及前后有没有车,或者有没有会车状态,如果有前后跟车或者会车,再去抓拍图像和录相关视频,把车牌记录下来。”

这套设备从9月19日上线至今,已累计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共67起。不论是远、近光灯分体式,还是远、近光灯一体的车辆,电子警察都能辨别,最后交警部门会在后台对违法行为进行人工识别。像10月1日晚8点左右,这辆白色小轿车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就被抓了个正着。

 

244490854f7ed781c47a452b7408035f.jpg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违法车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未来,该类电子警察设备还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市逐步推广。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应冠文 实习编辑:馨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