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惠州绿

点击次数:2017-08-27 10:00:06【打印】【关闭】

去年秋,广州的表哥表姐来到位于惠州江北某小区的我家。当他们看到我家前后都是大片大片郁郁葱葱、争奇斗艳的树木花草时,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你家真像一个大公园啊!

去年秋,广州的表哥表姐来到位于惠州江北某小区的我家。当他们看到我家前后都是大片大片郁郁葱葱、争奇斗艳的树木花草时,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你家真像一个大公园啊!”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市区建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公园——— 南苑公园,面积不足1万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市政府开展了以提高城市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市区七大出口路和两江四岸的整治,建成了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的下埔滨江公园,大手笔的城市绿化由此拉开了序幕。大片大片的花草树木走进了市民的生活,让大家不仅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心中荡漾着一片绿色的世界,仿佛生活也是这么充满生机与活力。一位市民说得好:“政府在咱家门口搞绿化,真是幸福到家啊!”
城市绿化的成果一个接着一个:江北体育公园、市民乐园、东江公园、北湖公园、新湖公园、鹅潭公园、文星公园、小隐公园、河南岸公园、红楼滩公园、东平中心绿地、金山湖公园、南山公园……刚落成不久、位于麦地的百萃园和早些年建成的龙丰公园可说是高楼林立中的绿洲。此外,金山河、青年河、望江沥、大湖溪沥等多条河涌陆续整治,面貌焕新。如今,众多的公园绿地与满目葱茏的西湖、红花湖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市民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与此同时,城市道路绿化也体现出非凡气派。如今,走在这座城市的每条道路上,都有不同的感受。当您走在环城西路,飘香的樟树为您张开一顶顶巨伞,让您在烈日下依然感到丝丝凉爽;当您走在商业步行街,玉兰花的芳香扑面而来,令您神清气爽;当您驾车行驶在惠州大道、云山西路、东江路、演达路、三环路、惠南大道……仿佛置身于深圳经济特区。
10多年前,惠州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这10多年来,城市绿化一路高歌猛进。从两江四岸的整治,城市公园绿地、小区绿地的不断增加,到新农村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地开展;从西湖绿化植物的多样性,到红花湖世外桃源般的绿道美景;从全市森林覆盖率、公园绿地的不断增加,到全市200多公里生态景观林的建设,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城市画卷徐徐铺开。
目前,惠州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湖上飞白鹭,城中闻鹧鸪。城市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使惠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花更香,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人们纷纷前来投资创业、观光旅游和定居。惠州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的城市景色尤其受到外省人的青睐,不少已退休的老人跟随子女前来惠州生活,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客家。
当年苏东坡寓居并留下不朽诗篇的惠州,如今到处郁郁葱葱,充满了生机活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和科学发展的惠民之州,我们不仅需要金山银山,更需要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绿色通道,有了这些绿色屏障,我们将拥有更多的希望。
日前,表姐发来微信,言辞中依然流露出对惠州环境的羡慕。我回复她:我在惠州生活感到幸福,是因为有了“惠州绿”,她和“惠州蓝”是一对孪生姐妹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