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项目建设大提速 集聚发展新动力

点击次数:2017-08-13 09:20:53【打印】【关闭】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 本报记者欧阳德辉 摄
大亚湾畔捷报再传,惠州炼化二期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日前顺利通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 本报记者欧阳德辉 摄
大亚湾畔捷报再传,惠州炼化二期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日前顺利通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验收。这标志着该工程全面机械竣工,将为惠州“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基地发展启动“新引擎”。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是我市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多年来,惠州始终坚持走“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发展”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我市安排230个重点项目,截至上半年,共完成投资288.5亿元,年度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均完成投资过半。
一个个攻坚破难项目,正以一鼓作气的拼劲提速冲刺;一项项体量更大、质量更优的重点项目,正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为我市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集聚新势能、注入新活力。
抓项目
量更大质更优激活发展新势能
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搭建钢栈桥,为进港铁路连接线施工作准备。
进港铁路连接线计划明年8月建成通车,届时,煤炭码头与惠大铁路将实现“无缝对接”,到港煤炭不仅可以满足中海油需要,还可输送到河源、江西等地的电厂。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主旋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市重点项目数量更多、体量更大、质量更优,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亿纬锂能新能源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推进顺利,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势能。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年度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均完成投资过半;年度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达到51.8%。其中,大亚湾东风本田新一体化项目、大亚湾万达广场项目、旭硝子显示玻璃项目等完成年度投资均达到75%以上。同时,列入省重点项目的市管项目完成投资9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9%,高于全省平均进度9.1个百分点。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惠州正朝着打造更具综合实力的区域枢纽大步迈进。
7月2日,惠州机场开通青岛-南昌-惠州航线,市民钟小姐体验了青岛飞惠州的首航航班。“以前,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飞青岛,从家里到机场往往就得2个多小时。如今,在自己家门口坐飞机,不仅节省了时间,也更为方便。”钟小姐说。
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我省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惠州机场名列其中。
惠州机场建设对惠州将来作为区域枢纽城市至关重要。复航第一年,惠州机场10个月旅客吞吐量达35万人次,创造了支线机场在中国民航史的奇迹。去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运量居全国机场中上水平,客源辐射河源、汕尾、深圳东部、东莞等地。
目前,惠州机场二期路正在加快推进,计划10月底完工。我市准备扩建1万多平方米的新候机楼,可解决200万人次的吞吐能力,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明年底投入使用。
高速公路网方面,我市通过开展高速公路大会战,相继建成广河高速惠州段、武深高速博深段、惠州海湾大桥、惠大高速、汕湛高速揭博段、大广高速龙门段、潮惠高速惠州段等7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33公里,居全省第二。
当前,惠州的轨道交通建设也进入高速发展期。去年底,赣深客专广东段开工建设,今年7月广汕铁路动工。这两条高速铁路在惠州境内将设7个站点,一旦建成通车,深圳东、东莞东、广州东和汕尾的市民都有望半个小时内到达惠州。加上规划中的广河客专,未来惠州将拥有厦深、赣深、广汕、广河4条高速铁路,形成“4线11站”的轨道运输格局。
我们相信,随着“两港三网”建设全面提速,惠州陆海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将更趋完善,全面融入广州、深圳、香港特大城市“30分钟生活圈”,区域枢纽地位更加凸显,珠三角辐射带动环珠三角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优服务
首席服务官“面对面”解难题
项目建设难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爆破点就在哪里。
位于博罗县园洲镇的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占地约1100亩,总投资约60亿元,是一家大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第一期10栋厂房已经完工,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也于日前建成投产。
随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系列难题也摆在企业面前。
“由于属于大型能源基地项目,用地、用电需求大,如按现时规定的各项审批流程,难免出现审批繁琐、时间过长、程序反复等问题,往往造成审批结果跟不上实际建设需要。”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庆玲感觉压力不小。
企业发展的需求,就是政府服务的指南;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政府攻坚的课题。了解到欣旺达面临的实际困难,担任该项目首席服务官的市领导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从关乎企业发展的用地、用电、消防验收、输油管道防护等实际问题,到公交等民生话题,现场办公会一个个讨论,一个个敲定办结的具体时间。
首席服务官制度的实施,一改以往“企业跑部门”为如今的“部门联合跑企业”,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以来,我市百名首席服务官深入一线对接项目,提供“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服务。据初步统计,实行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的第一个月,已有87名首席服务官开展服务工作,收集整理项目建设问题206个。目前,已有35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142个问题已有具体解决方案正抓紧落实。
建集群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形成大发展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犹如榕树林立的“气生根”,孵化出一个产业集群。
这些年,惠州紧盯“油头化尾”一体化发展,努力把石化产业链做细、做长、做强、做优。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 “十二五”产业规划,是在惠州石化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惠州基地工艺优化、公用工程、应急管理等一体化优势,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液化气等15大类产品。
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79宗,总投资167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多达53宗,总投资约1500亿元,占石化区总投资比例高达9成,石化区“优等生俱乐部”基本建成。
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自2013年首次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以来,大亚湾石化区已连续4年排名 “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
电子信息则是惠州的另一大支柱产业。
位于仲恺高新区惠南产业园的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为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提供整套智能化装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赢合科技的到来,让惠州锂电产业从终端拓展至上游装备,延长了惠州锂电产业链条。
惠州制造的智能手机、液晶显示、车载电子等信息产品的产量、市场份额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惠州拥有像TCL集团这样的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形成了移动通信、汽车电子、平板显示、LED、新能源电池5大产业集群。
此外,科锐、LG伊诺特、比亚迪实业、元晖光电等一批行业领先的LED项目纷纷落户惠州,集聚LED骨干企业40多家,带动近200家关联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从外延片、芯片到封装、应用的LED产业链,仲恺高新区成为全国LED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今年5月12日,投资129亿元的TCL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示范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7月,投资2.5亿美元的旭硝子8.5代TFT-LCD用玻璃基板正式投产,旭硝子11代TFT-LCD用玻璃基板项目即将动工建设,这都为在新常态下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广泛、丰富的载体。
重选资
大招商招大商提升发展质量
近年来,惠州始终坚持走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的路子,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用国际化视野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央大企业招商选资。
回顾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我市招商选资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1~6月份,全市招商选资项目共506宗,协议投资总额2063.4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3170亿元的65.1%;2013年以来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共3106宗,计划总投资8466亿元。其中,立项项目2553宗,开工项目2423宗,完工项目1493宗,完成投资1783.83亿元,完工率48.1%。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不懈大招商、招大商、精准招商。
比如,制作石化、手机、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车联网和OLED等产业链招商需求目录和招商图谱,围绕产业链定向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盯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招商区域,紧跟国内重要城市特别是深圳这个核心标杆,建立产业链项目需求库,建设运营“惠州市投资促进信息化平台”,主动承接深圳创新资源和产业“外溢”,着力打造深圳高端产业外溢集聚区。
优越的发展环境、精准的招商模式,增强了惠州吸引资金流的“磁石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惠州引进内外资项目730宗,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1宗,比上年增加9宗。很多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引领性强,如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思科潼湖科学城等项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