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5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群

点击次数:2017-08-11 10:15:58【打印】【关闭】

黄沙洞堤坝上的鲜花绽放。
▲游客在黄沙洞景观绿道上骑行。
▲游客在黄沙洞景观绿道上骑行。
墨园村风景秀丽。
墨园村风景秀丽。
墩子场村木秀林丰。
墩子场村木秀林

黄沙洞堤坝上的鲜花绽放。
▲游客在黄沙洞景观绿道上骑行。
▲游客在黄沙洞景观绿道上骑行。
墨园村风景秀丽。
墨园村风景秀丽。
墩子场村木秀林丰。
墩子场村木秀林丰。
惠城区北部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情况如何?8月8日,市人大代表和惠城区政协委员分别前往惠城区首个按照乡村旅游景点标准管理和运营的村庄——横沥镇黄沙洞村调研。
据介绍,目前,惠城区乡村旅游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部分镇(街道)正依托自身优势,重点加快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全区启动“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以产业、旅游为切入点,打造美丽乡村群,发展乡村旅游。
代表
做好交通设施配套,打造特色手信
亭台栈道沿山溪而上,鲜花开满堤坝,站在高处可一览黄沙洞水库天然美景……黄沙洞村旅游资源丰富,代表们先后实地走访了游客服务中心、农展馆、驿站、景观绿道等,详细了解了黄沙洞村温泉怡养、民宿体验、田园风光、生态休闲等4条旅游线路,认为黄沙洞村打造以温泉旅游、生态旅游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目前看来,黄沙洞村还存在停车难、宣传不够等问题。”市人大代表钟振芳表示,乡村旅游要做好交通设施配套,要考虑车辆停放空间。市人大代表陈可辉则建议,黄沙洞村要把本地的梅菜和大米等农产品打造成富有本地特色的手信,让农民因乡村旅游发展而富起来。
“未来,黄沙洞村绿道将和红花湖绿道一样美丽。”黄沙洞村党支部书记刘容兴回应,今年10月将完善部分配套设施,黄沙洞村“美丽乡村”项目二期还将推进8公里长的环湖绿道建设。
部门
乡村旅游起步晚发展快
黄沙洞村内,92度的天然温泉潺潺流淌,这是全国范围内稀有的氡、氟温泉度假地之一,每天流量可供1万人淋浴;刘氏宗祠、鸡田蚂蚁、黄金山、金担杆、铜古寨等多个景点汇聚,有全省顶级的温泉度假酒店,距离木秀水清的黄沙洞水库不到1公里,还紧挨着拥有2万多亩原生态林木的墩子林场……黄沙洞村 “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将打造成为惠城区北部乡村旅游的亮点。
“惠城区是各县(区)中乡村旅游起步最晚的。”惠城区旅游局副局长陈燕介绍,近两年,区旅游局组织了区旅游协会会员单位、旅游策划公司、文化旅游运营公司等企业,先后到横沥镇墨园村和黄沙洞村、芦洲镇墩子场村和岚派村、汝湖镇源茵生态园和白鹭湖休闲度假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邀请旅游规划专家对汝湖镇南新村、埔头村、沙洲尾村开展调研,提交乡村旅游项目规划建议书。尤其今年以来,区旅游局配合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做好三洲村、墩子场村、黄沙洞——— 大岚河沿线绿道规划的编制工作,配合做好岚星村等村庄规划工作,配合开展第三批“三宜”新农村建设候选村现场考察工作。
区旅游局还策划推出颇具特色的旅游宣传产品。如去年编印的《漫游惠城》旅游指南,把生态资源、历史文化、民俗活动等资源纳入旅游宣传,并免费投放到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农家乐等场所;策划设计了麒麟形象的旅游手绘地图,以小金口麒麟形象为原型设计动漫封面,内页包括了景区景点布局图以及主要旅游资源等内容;配合黄沙洞开园活动,区旅游局制作了惠城旅游吉祥物麒麟形象书签、乡村旅游风光明信片等创意宣传品,并引导旅游企业制作了一批有惠城特色的旅游创意手信产品。
“惠城旅游官方微信也成为惠城旅游宣传的重要窗口。”陈燕介绍,惠城旅游官方微信去年9月上线试运行,截至上月底,共发布微信推送126篇,阅读点击量累计10万人次。
在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方面,惠城区发动区旅游协会参与各类主题节庆活动,共同做好乡村旅游推介工作,积极推荐申报金牌农家乐。截至目前,野趣园农家乐、新杰农家乐、泰荣度假村、青塘湖鱼庄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横沥镇墨园村获评广东省旅游名村、惠州首届“十大最美乡村”。
示范片总用地35.5平方公里
“未来两年将是惠城旅游大发展之年。”惠城区农业局副局长、区政协委员徐海亮介绍说,近年来,惠城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先后打造了15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区,去年该区申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主体村包括:横沥镇黄沙洞村、墨园村、沙岗村、土桥村和芦洲镇墩子场村共5个行政村,总用地面积35.5平方公里。
陈燕坦言,惠城区乡村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是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不够,且投入不足、宣传形式不多,没有形成强有力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
“首先是交通问题。”陈燕说,包括横沥镇黄沙洞村在内,北部山区较偏远,普遍交通不便,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总体也薄弱,发展乡村旅游涉及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承载力有限,多数乡村旅游点上的住宿、餐饮、购物等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乡村旅游发展。
其次,乡村旅游发展创新动力不强,部分镇(街道)、村委会及村民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从把乡村旅游与城乡统筹、建设新农村和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相结合的高度来认识,导致一些乡村旅游资源没有得到重视。
最后,乡村旅游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仅凭政府投入,而是需要引进民间资本,通过专业团队打造,这样项目才有可持续性。“在黄沙洞村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我们期望探索村企合作的模式”陈燕说。
徐海亮介绍说,惠城已做出总体规划,接下来,该区将依托省立绿道3号线将示范片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如墩子场村定位“稔果飘香、天然氧吧”的旅游主题,可发展森林探幽、花海竹林、养生度假、户外休闲等项目;黄沙洞定位“温泉田园、创意美宿”的旅游主题,改造规范现有民宿,修建休闲观光步道,打造温泉养生、户外体验的度假胜地;土桥村和沙岗村定位“梅菜之乡、创意农耕”的旅游主题,将有效融入黄沙洞村的发展,优势互补,以特色农产品及观光农业等助推新农村示范片区整体快速发展;墨园村定位“东江映画、翰墨古村”的旅游主题,加大挖掘文化力度,以历史故事和文化遗迹为重点,打造历史文化名村,带动文化旅游。
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摄影比赛
“乡村旅游规划最重要的还是合情合理接地气,不能大拆大建。”陈燕说,乡村旅游规划要精准到位,接下来该区将继续跟进“三宜”新农村建设(20个村庄)规划工作,争取把旅游配套设施纳入项目规划,为后期的旅游运营打下基础,同时,积极为美丽乡村建设作整体策划。
在创新旅游宣传工作方面,接下来惠城区将做好《漫游惠城》旅游指南2017年改版工作,增加黄沙洞专版;开展 “寻找最美乡村”摄影比赛,筹备摄影比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做好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营上线工作,继续开展各类“吸粉”活动,扩大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度和影响力。
此外,加强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的协同发展,选择性植入功能,保护并活化利用现有古建筑群。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通信、道路、公共交通、指路标牌、停车场、公共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对不同风貌进行分区指引,建立村民住宅设计项目库;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加强道德文化教育、做好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本组文/图(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郑国瑞 谢菁菁 通讯员苏 生 蒋久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