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逆势增长被疑关联交易 ?东尼电子资本之路藏隐患

点击次数:2017-07-17 12:43:30【打印】【关闭】

日前,宣布IPO以来备受市场考量的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3595.SH,以下简称“东尼电子”)终于成功踏入A股资本市场。7月12日,东尼电子股票开始在上交所进

日前,宣布IPO以来备受市场考量的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3595.SH,以下简称“东尼电子”)终于成功踏入A股资本市场。7月12日,东尼电子股票开始在上交所进行交易,发行价13.01元,开盘价18.73元。

尽管股价涨幅一度达到44%,但围绕东尼电子的市场质疑之声却还未停歇。据悉,东尼电子曾经的关联方湖州声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德科技”)已经被注销,且东尼电子与大客户兼股东的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关系也不一般。

针对上述事宜,《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东尼电子,希望获悉相关解释,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正面回复。

亮眼业绩依赖“关联交易”?

在股票正式上市交易前夕,东尼电子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暨 2017 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并指出,2017 年 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309.0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91.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50.8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30.39%。

东尼电子主营业务为超微细合金线材及其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应用研发、生产与销售。针对此番业绩大增,东尼电子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的导体产品销售量增加,金刚石切割线产品继续放量,由此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较多。

不仅如此,东尼电子对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测称,公司预计 2017 年 1~9 月营业收入约 3.50 亿元至 4.30 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8.83%至 95.14%;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 6700 万元至 8500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65.87%至 110.44%。

值得注意的是,东尼电子的业绩似乎总是能够“逆势”增长。

在超微细电子线材领域,东尼电子将浙江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17.SZ,以下简称“露笑科技”)、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002141.SZ,以下简称“蓉胜超微”)列为竞争对手。露笑科技、蓉胜超微均表示由于制造业大环境所致,业务盈利能力不够乐观,两者在2013年至2015年的毛利率也徘徊在10%左右。不过,该阶段东尼电子毛利率分别为36.01% 、38.18% 、35.32%。

对此,有分析指出,东尼电子业绩为何能够表现的如此亮眼,与其内部关联交易有关。

据媒体报道,通过披露的经营及财务数据能够发现,该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严重依赖于关联交易,而且关联交易的可持续性存疑。换言之,东尼电子看似优异的业绩表现,其实只是通过关联交易支撑起来的幻景。

关联方悄然注销

尽管现在东尼电子已经成功上市,但其关联方声德科技却被悄然注销。

在声德科技公司被注销前两年,公司和东尼电子每年有近亿元的资金拆借往来。据天眼查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15日,注册资金为300万元,法人代表张英正是东尼电子总经理沈晓宇之妻。东尼电子招股书披露,声德科技于2015年12月30日注销,但并未透露注销原因。

2014年及2015年,东尼电子与声德科技之间确实有上亿资金拆借往来。招股书显示,2014年初,声德科技占用着东尼电子2192.14万元资金未还,同年声德科技又向东尼电子借入9749.66万元,年底归还1.03亿元;2015年初声德科技未还金额为1628万元,后再向东尼电子借入7904.45万元,最终归还了9532.4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东尼电子的营业收入2.08亿元,净利润为4266万元;2015年度营收为2.92亿元,净利润为5658万元。相比之下,声德科技向东尼电子的借款几乎能够达到后者营业收入的一半。

另外,极为凑巧的是,天眼查显示声德科技工商注册地为湖州市织里镇中华东路88号,这与东尼电子招股书中的住所地址一般无二,且公开信息显示,两者的办公电话也出现雷同。

对此,中商会计培训中心主任蔡中贵表示,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中显得较为平常,关联方为公司内部企业,那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相同也就不足为奇了。

东尼电子另一家曾经的关联方是湖州久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鼎电子”),其与公司第一大客户立讯精密的渊源颇深。

据了解,报告期内,东尼电子董事长沈新芳之外甥吴旭华、姐夫吴金星曾分别持有该久鼎电子 24%及 6%的股权。然而,在2015年12月15日,久鼎电子的股权被悉数转让给立讯精密全资子公司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自此,久鼎电子成为立讯精密实际控股 100%的公司,并脱离了东尼电子关联方的身份束缚。

众所周知,关联方非关联化,可以为企业IPO减少障碍。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东尼电子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同期销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7.6%、89.47%和75.28%,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立讯精密及其控制的企业销售占比分别为49.82%、57.52%和42.77%,占比较高。

与此同时,接管了久鼎电子股权的立讯精密,目前手握东尼电子4.5%的股份,是公司第四大持股股东。也就是说,立讯精密在东尼电子公司经营中的身份,是大客户与股东的合二为一。

蔡中贵指出,事实上,这种既是股东又是客户的做法,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已经司空见惯,所图的大多是为了方便内部交易,从而增厚业绩。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立讯精密身兼客户与股东两重身份,有些“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味,可以为东尼电子在资本市场上取得巨大的好处。“但若东尼电子与‘股东客户’的商业往来产生纠纷的话,后果也自然会很严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