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关于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我们都帮你搞明白了

点击次数:2017-07-06 12:18:30【打印】【关闭】

听说国民公公王健林曾经在一天内飞行6000公里,跨越两个国家三个城市,为签一笔500亿的单子。不过,如果这笔单子放到今天,他可能可以足不出户,省下精力去实现更多个&ldqu

听说国民公公王健林曾经在一天内飞行6000公里,跨越两个国家三个城市,为签一笔500亿的单子。不过,如果这笔单子放到今天,他可能可以足不出户,省下精力去实现更多个“小目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操作方式正在渐渐成为主流, 电子签约的不断普及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

相比传统的线下签约,电子签约明显更加高效便捷。

那么,到底什么是电子签约呢?电子签约又称数字签约,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对用户签名和用章进行设置及比对,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上解除用户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随时随地可以完成合同签订、订单确认等商务操作,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国内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安普惠推出的无抵押贷款产品氧气贷集大数据审核、远程视频审批等金融科技手段于一身,通过全线上操作即可完成放款。客户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不仅可通过远程视频面谈完成审批,签约也可在线操作,省却了线下跑门店的各种麻烦。

不过,因为电子合同缺乏传统线下签约的实体感,不少用户对电子合同并没有即刻生效的实感。实际上,不管是《合同法》还是《电子签名法》,都可以从中找到电子合同的法律依据。这些法规不仅明确了电子合同与传统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也从立法层面确立了电子合同应有的法律地位。

依据我国《电子签名法》第13条规定,电子签字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字:(1)电子签字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2)签署时电子签字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3)签署后对电子签字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4)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其中“可靠的电子签名”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用语,它更是一个法律用语。我国《电子签名法》第14条进一步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由此可见,只有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才有可能具有与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即书证效力。这是我国《电子签名法》的核心,它确立了可靠的电子签字的法律效力,也为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打下了良好基础。以平安普惠的电子签约为例,平安普惠所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电子比对等技术,为客户签订一个“可靠的电子签名”提供了保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普及,电子签名技术帮助人们大幅节省时间和物力成本。在体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当然也要提高对线上操作环节的重视,认知每个流程的效力,仔细确认每一次“指尖点击”后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