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在广州启动

点击次数:2017-06-28 12:34:42【打印】【关闭】

中新社广州6月27日电 (唐贵江 官铭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在广州联合召开了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发布会,宣布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居民使用其在

中新社广州6月27日电 (唐贵江 官铭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在广州联合召开了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发布会,宣布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居民使用其在香港银行机构开立的账户缴纳境内日常生活费用。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允许香港居民直接使用其在香港银行开立的人民币账户跨境缴纳在广东产生的各类生活费用,首期业务办理银行包括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建银亚洲等9家,可缴纳的费用包括水费、有线电视费、物业管理费等,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至电费、交通罚款等各类民生费用缴纳。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将粤港跨境结算业务从传统的票据结算拓展到生活账单缴费,更加契合香港居民的缴费习惯,满足在粤香港居民快速增长的缴费需求,将为粤港经济一体化发展带来有力的推动作用。
王景武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加强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广东自贸区的平台作用,继续推动两地更紧密金融合作,为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认为,在粤香港居民对跨境缴纳内地生活费用的需求不断增长,开通跨境电子直接缴费功能对完善两地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便利居民生活颇为重要。
据悉,粤港支付结算合作是贯彻落实CEPA系列协议、支持粤港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粤港间已基本形成了多币种、全工具、全天候的现代化支付结算体系,粤港支付结算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进一步互联互通。
2016年,粤港票据联合结算系统处理港元票据业务金额39亿港元;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处理港元结算金额520亿港元,处理美元结算金额972亿美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