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有用的课程不愁没人学”

点击次数:2017-06-23 13:41:21【打印】【关闭】

“基础业务、特色应用、能力拓展等课程让我获益匪浅,案例答疑、实操训练对提升统计工作帮助很大。”这是云南省华坪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王朝友,近日参加全国教育事

“基础业务、特色应用、能力拓展等课程让我获益匪浅,案例答疑、实操训练对提升统计工作帮助很大。”这是云南省华坪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王朝友,近日参加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学习后的感受。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全国数百名统计专家开发了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通过“互联网+培训”让统计人员足不出户进行交互式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专职人员少,培训缺口大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的上线,源于紧迫的现实需求。

教育统计对教育科学决策、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的作用日益突显。目前,教育统计工作覆盖全国50多万所学校、两亿多名学生、近2000万名教职工,统计人员达上百万。但是,其中专职人员少、流动性大、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长期存在。

“当前,我国教育进入到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和促进公平的阶段,更需要建立一套指标体系来科学分析判断教育发展的质量和结构以及公平发展水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

为提升教育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十二五”期间,教育部依托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和大理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国家级教育统计培训,举办了120期相关培训班,培训两万人次。“我们既要依托传统的集中培训方式,又要尝试新的培训模式,以满足更多统计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和拓展能力的需要,在线统计培训应运而生。”陈锋说。

七大课程模块满足学习需求

2016年8月,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上线试行。该平台用灵活、多样和有针对性的内容,为基层教育统计人员和教育管理者提供个性化、标准化、专业化、便捷化的“手把手”培训。

“初次接触统计工作,感觉一头雾水。”53岁的上海市崇明县海桥中学教师何卫飞2016年首次接手学校的教育统计工作,当年9月下旬,他在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学习了相关课程,“培训让我对教育统计有了全面认识,让我顺利完成了教育统计年报”。

“有用的课程不愁没人学。”何卫飞的感言代表了全国教育统计战线人员共同的心声。

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上,平台将系统性学习和场景化学习相结合。目前共设置了7个课程模块,包括政策法规课、基础业务课、统计专业课、地方特色课、名师专家课、问题答疑课和能力拓展课,既有政策理论的深度阐释和专业方向的创新研究,又有业务工作的实践指导和先进典型案例。参加培训者可以通过在线学习,全面掌握教育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报表制度、信息系统操作使用等知识。

既是学习平台又是工作平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负责培训平台搭建、课程制作、教学实施、运营服务等具体工作。院长陆雄文介绍,根据不同培训需求,平台设置了12个学习计划,分为管理类和业务类,学员可根据所在单位的类型和岗位分类,选择相匹配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所有计划都包括3部分学习活动:学前测评、课程学习、在线考试,以最大程度保障学员学到扎实的教育统计知识。2017年,平台还将开设直播课程,使在线教学更具现场感。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是一个集众多专家之力的平台,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也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工作平台。该平台除了可以提供个性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业务培训外,还可以提供最新政策解读、工作流程指导、实践经验共享等支持服务,提供广泛的教育、经济和管理在线课程。

平台开发运营者创新“互联网+”内容,搭建平台开展在线教育统计培训,打造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的基础工程。通过加强教育统计培训工作,使数据信息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