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科大开发心理园艺课“治心病”

点击次数:2017-06-15 10:23:33【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鲁磊)这学期,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秦浩的课程表中多了一门种植课,让这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种植的男生,经常围着花花草草打转。“第一堂课的主题是种子发

本报讯(记者 鲁磊)这学期,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秦浩的课程表中多了一门种植课,让这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种植的男生,经常围着花花草草打转。

“第一堂课的主题是种子发芽,学习不同种子的种植方法。这就是开学种下的,现在已经长这么大了!”秦浩指着自己种的红甜菜说。除了种菜,他们还在课堂上自己设计花盆,自己动手做草莓酱,甚至取植物的汁液制作不同颜色的手工香皂……

“曾经有男生偷偷跟我说,他一周没有跟任何一个女生说过话。”提起开设这门园艺选修课的初衷,电子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王海星说,走在校园里,他经常见到学生戴着耳机,不跟人交流,也不看人,“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

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一流大学当中,学生使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比例约达10%。而在电子科技大学,这个使用比例约有2.3%,每年大概有2000多人次使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很多心理问题具有隐蔽性。”电子科大心理中心主任、应用心理学专家李媛表示,很多心理问题,当事人不说,外人根本看不出来,憋着藏着,就容易钻牛角尖,最后引发严重后果。

事实上,从汶川地震之后,电子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便开始探索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生命教育。2015年,针对成年人不愿意表露心理活动的特征,中心尝试举行了“园艺健心”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园艺种植来疏导心理问题,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种子的趋光性和抗压性能带给人正向能量;拔草、除虫等过程能让人的情绪保持平和;悉心照顾一棵植物,能体会生命的责任。”王海星说,在梳理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中心将种植、园艺和生命课程结合起来,今年开发了实践类公选课“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

让王海星吃惊的是,这门选修课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很受学生们欢迎,短时间内就被一抢而空。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种植、浇水、施肥,还感受到心境的变化。“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只会打游戏。现在心情不好就来松土、拔草、浇水,一片叶子一片叶子地浇,过程让人很平静。”秦浩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