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网贷电子合同存证指引发布,合同存证怎么做?

点击次数:2017-06-14 11:57:15【打印】【关闭】

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在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中必须提交与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

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在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中必须提交与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签订的委托合同存证的协议复印件。”
6月10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了《上海市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存证业务指引》,为全国首个针对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存证业务的指引性文件,全文共分五章、二十五条,详细覆盖了对委托人、存证人、存证业务系统、存证人履行责任、出具报告要求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规定。
《意见稿》出台后,多家网贷机构的第一反应是找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指引》出台后又有大批网贷机构追问自己签的、要签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符合《指引》要求吗?小编整理了以下几个常见问题的答案,供网贷企业参考。
问:为什么网贷P2P行业要做合同存证?
答:“存证”即“保全”,“电子数据存证”就是“电子数据保全”,为何监管特别要求网贷P2P行业要做合同存证?在于电子合同就是电子数据,存证后电子数据才能作为“电子证据”使用。这背后主要是与电子数据的特性有关,因电子数据容易灭失、剪辑、修改,保全之后才能符合法律上对电子证据的要求。P2P网贷行业生于网络,而且现在行业普遍使用电子合同,签署的合同往往涉及多方债权关系,是合同纠纷高发区,所以,各地监管部门均很看重合同存证发挥的规范市场作用。
问:普通存证和监管要求的第三方电子数据机构存证有何不同?
《备案》、《指引》要求中之所以指定必须是“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首先在于我国法律上对电子数据存证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普通数据存证基本上满足不了,另外一点关键在于“第三方”他证,如果网贷机构自己存证,非常容易遭受到质疑,会有“自证”之虞,所以这个“第三方”必须是有国家资质的公信机构来做存证才有效。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也强调了存证机构的独立性,因此存证机构不应与网贷平台有关联关系。
问:现在对电子合同存证的要求到底是怎样的?
目前,综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存证业务指引》以及我国《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目前对于电子合同存证的具体要求可分为几个方面。
合法性原则——电子数据存证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只有采用合法手段和方式固定的证据才具有证明效力。
保密性原则——对涉及国家、商业组织的秘密、个人隐私及个人信息的电子数据证据依法承担保密义务。
独立性原则——电子数据存证机构应当独立从事电子数据存证业务,不受任何关联、有潜在利益冲突的第三方个人、企业的影响。
完整性原则——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存证的电子证据内容必须真实完整且未被改动或删减,二是电子证据的来源、主体、所依赖的介质,系统、网络环境,软件系统数据、硬件设备数据、时间、系统日志文件及过程数据也应当一同固定,保证电子数据产生的环境和过程可还原、可追溯。
另外,在存证电子证据的过程中,不能破坏原始数据、系统及设备。一般情况下,电子数据存证需要复杂操作和专用设备才能完成,并经过检查、分析、存证、传输、存管、校验等一系列步骤,在此过程中很容易破坏原始数据,因此,电子数据存证必须时刻铭记完整性原则。
专业性要求—存证全电子数据时必须对网络环境、电子数据生成的系统环境、设备进行清洁性检查;证据固定时应通过国家授时中心获取标准授时时间戳;采用哈希算法进行证据一致性校验值计算;数据传输时对数据及传输通道进行技术加密;电子数据和一致性校验值数据必须分开保存,一致性校验值数据在生成时同步存储到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等具备公信的国家资质机构,确保更高的法律证明力。
问:市面上那么多存证机构要如何选择?自己找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合规吗?
意见稿、指引出来后现在有很多P2P网贷都在找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但不是每家做的合同存证都是符合监管要求的。根据前述监管要求,我们建议网贷平台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筛选:
1、资质门槛——不是所有第三方机构都可以从事电子数据相关业务,这个行业有一个根本的门槛要求,电子数据存证机构必须独立存在,而且必须由专业从事该行业的专业资格的机构,比如国家审批通过的电子数据的司法鉴定、公证等机构进行存证,仅仅是提供合同电子签章技术或实名认证技术的第三方机构均不具有从事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的资质。
2、“存取相依”——在电子数据的保全中,取证和存证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证据有取才能存,存证首先要取证,这样电子数据的来源、主体才能说清,从而保证保全的电子数据完整、真实、紧密关联。只存不取或者只取不存会割裂电子数据的完整性与关联性,合规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一定是“存取相依,有取有存“的。
3、服务一体性——前面说了电子数据非常容易遭到破坏,所以数据在流转、存储、做一致性校验值加密的时候要非常小心,否则很容易造成瑕疵、断点、证据的不完整。这不单是对第三方存证机构技术上有要求,还要在电子数据产生、固化、存证、存储及后续证据使用中减少中转、倒手的次数,每多一次中转就意味着多一层破坏的风险。
如果这些电子数据是存储在租赁的服务器上,必然就要增加数据中转次数,数据篡改的风险也会增加,完整性也会被破坏,所以,我们首先推荐大家要找提供电子数据取证(电子合同取证)、存证、出证一体化服务的机构,把电子数据从前至后的每一个环节都控制住,确保法律、监管要求的完整性。
4、存证时效性——电子数据存证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存证之后,数据需要长时间保管,考虑到诉讼有效期,p2p网贷的电子合同存证,通常是5~6年的保管期。也就是说,如果一家第三方存证机构中途发生了倒闭之类的意外或数据保管期不够长,此前存证的数据就面临灰飞烟灭的结局,因此,在找第三方存证机构的时候,要关注该公司自身的规模和体量、提供足够长的存证时间,以免前功尽弃。
5、服务延伸性——各地监管细则把存证提上备案要求,关键在于后续要用电子证据化解网贷债权纠纷,实际上也对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能给到什么样的出证服务提出了要求。如果存证机构无法提供出证服务或是与出证机构合作,最后能不能出证不确定、或者出具报告的内容无法符合监管的这一要求——“各签署主体之间签署电子合同的事实、所有签署主体的电子签名信息是否真实、已签署的电子合同是否被篡改等内容。“的话前面所做的所有存证工作就付之东流,这就是为何要强调找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一体化服务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
*存证云,由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推出,依托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美亚柏科的技术支持,面向企业提供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一站式服务。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将司法鉴定取证规范前置到取证工具中,将所有电子数据存储在自建的超级计算中心,解决了多个复杂应用场景下的取证手段有限、存证不够合规、证据效力不高、出证服务不便捷的问题。

2016年,存证云与厦门市金融办共同打造了首个“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平台”,为大批P2P网贷企业提供合规电子合同签约、合同及标的的信息取证、存证、电子数据出证的整体化服务。其服务具有全程可控、一站式整体解决,证据使用便捷度高、法律认可度高,证据经得起质疑,配备含证据分享、存证回函、司法鉴定报告证据推送法院或仲裁的多重纠纷解决机制等特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