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我国已签发超9600万张电子社保卡

点击次数:2020-01-14 16:55:04【打印】【关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电子社保卡已经在国内全部地级市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电子社保卡已经在国内全部地级市开通,截至1月13日,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总量超过9600万张,即将突破1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绍,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秉持开放原则,目前已经开通了305个手机端申领渠道,群众可以通过常用的APP或者小程序,方便地获取电子社保卡承载的有关民生服务。

目前,各地的人社APP已经普遍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中国政务服务平台APP及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掌上12333 APP已经在国内所有地区开通,支付宝、微信、云闪付、城市一账通以及工、农、中、建等全国性银行已经在大部分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安全体系严密,通过实名、实人、实卡认证,可以有效保障线上业务安全。


另外,在属地服务层面,各地普遍开通了当地的社保线上查询,以及人社业务线上办理,162个地级市支持移动支付用卡。目前,“粤省事”“浙里办”等16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和更多的地市级政务服务平台都对接了电子社保卡。部分地市探索了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入园、扫码借书、扫码乘车。

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自2019年9月开通以来,已经推出了9类22项服务,四个月的总访问量超过5000万人次,其中超过90%的访问量来自于电子社保卡开放的各类渠道。

“为了解决群众痛点,2019年底新推出了社保关系转移网上申请服务,目前已经有近万人申请,有效支撑了社保关系顺利转移接续,减少了群众跑腿,方便了参保人。国家社会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还将推出更多的申办类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