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长三角高铁、动车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点击次数:2019-12-02 20:07:49【打印】【关闭】

央广网上海12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日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已于11月26日启

央广网上海12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日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已于11月26日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目前,上海三大火车站,也就是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都在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之列。旅客只需记住,G字头、D字头列车实行电子客票,其他普速列车依然要取纸质车票。

  按照计划,即将开通的郑阜、商合杭(北段)、徐盐、连镇(北段)4条新线共23个车站将于开通之日起同步启用电子客票。届时,长三角铁路所有高铁线路和16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将实现电子客票应用,为2020年铁路春运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电子客票的车次,不论通过什么渠道购票,都不会提供红色条码票或蓝色磁介质这样的纸质车票,旅客进站、检票、乘车、出站,都只要刷二代身份证等购票证件原件。

  对于熟悉互联网的旅客来说,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者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而对于老年人等不熟悉互联网的旅客来说,“购票信息单”可以告知相关信息,这个购票信息单可以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也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购票信息单就是提供信息的,它既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乘车时还是要刷证件,也不能充当报销凭证。也正因为它不能作为凭证,所以购票信息单丢失后是可以重复打印的。

  如果需要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虽然跟纸质车票“长得很像”,但并非乘车凭证,也无车厢席位信息,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

  需要特别提醒旅客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不可补办,也就是说,只能打印一次。虽然开车前也可以打印报销凭证,但不建议旅客开车前打印,因为一旦打印了报销凭证,再要改签、退票,就必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去办理了,且要收回原车次的报销凭证。旅客应尽量选择行程结束后再去打印报销凭证,这样行程中万一要改签、退票,就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操作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