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烟行业遭“围剿”双十一没机会赚你钱了

点击次数:2019-11-11 08:35:15【打印】【关闭】

据《南华早报》报道,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计,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将在去年基础上温和增长。阿里巴巴表示,预计将有20多万个国内和国际品牌参与今年的促销

据《南华早报》报道,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计,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将在去年基础上温和增长。阿里巴巴表示,预计将有20多万个国内和国际品牌参与今年的促销活动,100多万种新产品上市销售。

  但这场引来全球商家的线上竞争中,本月初收到“禁令”的电子烟就没有机会在“双十一”赚到消费者的钱了。据人民日报消息,近日,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10.770, 0.12, 1.13%)、唯品会、小红书、国美、当当、一号店、拼多多等9家电商平台已采取实际措施屏蔽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

  而在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通知》还要求,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另据新华社美国当地时间8日消息,美国政府也计划将购买电子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以遏制美国年轻人吸电子烟行为泛滥的趋势。

  9家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8日消息,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来,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福建、江苏、广东等电商平台和电子烟企业集中地区的监管部门,已通过实地送达、邮件送达等方式,完成对重点互联网电商平台、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通告》送达工作。

  目前,悦刻、福禄、魔笛、柚子、亿雾等超过26家电子烟龙头企业已发文表示将全力拥护支持监管政策。其中,悦刻、魔笛已关闭所有电商平台店铺,实现全网商品下架。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唯品会、小红书、国美、当当、一号店、拼多多等9家电商平台也已采取实际措施落实《通告》要求,屏蔽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

  另据中新网报道,在微博上搜索“电子烟”,会发现多个微博用户在售卖电子烟产品;登录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也发现一些用户仍在宣传电子烟产品。此前有电商商家表示,平台下架后,可以加微信购买电子烟。

  上述现象,已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所关注。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部分电子烟企业已在自建网站撤销电子烟产品销售链接,十余家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但一些社交媒体上仍有大量电子烟相关账号和信息。“将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

  另据央广网报道,来自国家烟草局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陆捷在接受采访时称,之所以大力整治线上的电子烟产品,是因为很多电子烟企业以年轻人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重点,用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违背客观事实的宣传误导未成年人,危害很大。陆捷说:“我们发现广大的青少年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接触到电子烟,而且电子烟很多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宣传都是时尚、年轻这些概念,对青少年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陆捷表示,除了要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对学校周边的实体店也将展开清查。

  据央广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部分社交平台利用目前监管的漏洞,漠视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导致仍然有电子烟的广告和直播等内容存在。他认为,

“社交平台既要追求利润的合理化,但是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既要讲究经济效益,也得考虑社会效益。风险外溢的各种商事活动、经营活动都应当自觉得到遏制,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此前遭中央八部门发文“围剿”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

  《通知》提出,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视作品中明星吸烟镜头极易误导青少年效仿。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要把烟草镜头作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重要评审指标,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影视剧推荐目录。

  《通知》还提出,近年来,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电子烟烟液成分及其产生的二手烟(包括气溶胶)均不安全,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有效戒烟。各地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在地方控烟立法、修法及执法中要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要结合中小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那么,未来对于电子烟的监管会走向何方?据央广网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此前表示,今后将会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美国拟将电子烟购买年龄提高到21岁

  意识到电子烟对青少年危害的还有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美国青少年吸电子烟已达到“流行性级别”。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约27.5%的高中生和10.5%的初中生报告在接受调查时的过去30天中使用过电子烟。为吸引青少年人群,很多商家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香味的电子烟产品。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18岁的亚当·赫根瑞德在吸了电子烟后被查出肺损伤,医生告诉他的家人,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从那之后,亚当不能再像同龄人一样蹦蹦跳跳,爬楼梯都很困难,而想当一名消防员的梦想也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8日说,电子烟的烟液中添加的维生素E醋酸酯,可能是导致致命性肺病的“罪魁祸首”,但现在还不能排除其他因素。

  美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29名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样本中全部检测出维生素E醋酸酯,这是一些电子烟产品所用的添加剂。研究人员还在其中23名患者样本中检测出四氢大麻酚,16名患者样本中检出尼古丁。


研究人员说,保健品和沐浴露中也常用维生素E醋酸酯,但与抹在皮肤上相比,吸入这种物质会有不同影响。美疾控中心研究人员詹姆斯·皮克尔说,维生素E醋酸酯会粘在肺部。

  美疾控中心官员安妮·舒沙特当日在媒体电话会议上说,这是该机构对电子烟病因调查取得的一个突破。但还需要进行更多测试,现有证据还不能排除存在其他导致肺病的因素。

  美疾控中心1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美国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确诊和可能肺病病例达2051例,至少39人死亡。

  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计划将购买电子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以遏制美国年轻人吸电子烟行为泛滥的趋势。此前,美国已有多个州和城市立法将这个年龄限制提高到21岁。

  特朗普说,下周政府将发布关于电子烟产品的最终报告。但在联邦层面提高购买电子烟最低年龄还需得到国会批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