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商务政府监管手段又添助力——

点击次数:2019-10-20 18:31:00【打印】【关闭】

法制网浙江义乌10月20日讯 记者万静 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一批重要

法制网浙江义乌10月20日讯 记者万静 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交易产品日益丰富,2018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就高达31.63万亿元,其中有形产品交易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的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由于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与传统的产品质量管理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管理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成为影响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因涉及的相关方多、影响因素多,其监管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和共同治理。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网上查找、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 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实践,这些都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督等相关标准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电子商务交易网上检测标准,主要是针对如何及时发现在线交易产品质量隐患,如何系统持续地采集、处理、评估产品质量风险信息,如何抽样、检验和综合分析形成产品质量监测数据,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品质量风险管控流程和方法等需求而制订。该标准适用于有关监管部门、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络交易有形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也适用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其销售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

此次电子商务交易国家标准的实施,有助于规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相关活动,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的风险预警和管控等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的质量监测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有效协同,进一步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我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改善质量监管和质量环境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