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公共场所吸电子烟,不仅要罚款,还可能拘留

点击次数:2019-10-12 17:36:48【打印】【关闭】

近日,由上海飞往北京的一架客机上有两名旅客在飞机滑行入位过程中,在机舱座位上吸食电子烟。民警经过调查后依法对两名旅客分别行政拘留七日。近年来,电子烟打着“健

近日,由上海飞往北京的一架客机上有两名旅客在飞机滑行入位过程中,在机舱座位上吸食电子烟。民警经过调查后依法对两名旅客分别行政拘留七日。

近年来,电子烟打着“健康”、“戒烟”的旗号,成为高速增长行业,消费人群激增。但实际上早有研究指出,大部分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同样具有成瘾性。各地政策也正逐步收紧,立法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民警提醒:飞机上不可吸食电子烟

据央视新闻,经初步调查,两名旅客均为在校大学生,十一假期结束后准备返校。二人表示,知道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不能吸烟,但误认为在滑行阶段可以,于是心存侥幸吸了电子烟,并没有意识到此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后果。认识到违法行为造成的安全隐患,二人主动承认了错误。


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民警高松表示,在飞机上吸食电子烟,公安机关认定其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可对其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上罚款。

据首都机场公安局介绍,由于对电子烟的分属归类划分不明确、使用规范界定不成熟,加之许多电子烟销售的宣传,声称可以在任何场合吸电子烟,误导了许多电子烟的使用者。据民警介绍,在飞机上是不允许吸食电子烟的,这种行为存在着安全隐患。


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民警表示,首先,我们的机舱是一个密闭的环境。在机上吸烟,它的危害物质有可能会污染机舱环境。

第二,电子烟的电池在吸烟的时候会造成发热,易产生火情或者是爆炸,给我们的民用航空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最后,飞机上的烟感系统非常敏感,尽管我们吸食的不是纸质烟,但是它产生的烟雾极有可能触发我们飞机上的烟感系统报警,给飞机的运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民警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民用航空器、机坪区域、航站楼内严禁吸食包括电子烟在内的香烟类产品以及携带易燃物品进入。请吸烟的旅客在航站楼前指定的吸烟区吸烟,以保障民航运输安全有序。

世卫组织: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

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健康”“戒烟”“无尼古丁”等宣传常常是他们选择电子烟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实际上,研究表明,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世卫组织在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烟草行业一直在“系统、积极、持续并不惜血本地对抗各种烟草控制措施”。

以烟草巨头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为例,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这家公司通过所谓的“不燃烧香烟”运动,企图树立大众健康伙伴形象,但实际上却是在推销其电子烟等产品。该公司利用“无烟产品”之类的字眼蒙混大众,声称电子烟是一个“更健康的选择”,但这种产品同样会产生有毒排放物,并对公众造成长期或短期健康影响。


图/视觉中国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许多厂家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助戒烟。有证据显示,电子烟在美国青少年中有流行趋势。

但世卫组织曾发布报告称,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年来已宣布一系列控制电子烟销售的措施。

世卫烟草控制部门官员指出,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前者没有可见烟雾。他强调,电子烟市场必须加强监管,这也是世卫组织的明确目标。

多地立法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2015年修改的烟草专卖法规定,烟草专卖品是指卷烟、雪茄烟、烟丝等。电子烟未被纳入其中。但是,各地已经逐渐开始对电子烟作出明确定义,将其纳入“烟草制品”范畴。

从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开始实施,通过明确吸烟的概念——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将使用电子烟纳入吸烟的范畴。


图/视觉中国

关于烟草制品的定义,新版《控烟条例》也明确,“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者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


图/视觉中国

新版《控烟条例》将禁烟范围由室内延伸至室外,明确将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此外,相关室外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室外购票区域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止吸烟的范围。

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外观众座席、比赛赛场区域;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教育或者活动场所的室外区域等室外场所都禁止吸烟。

条例规定,凡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将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五百元罚款。未成年人有前款规定情形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予以训诫教育并责令改正。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明确,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早在2016年9月4日,有网友举报了上海地铁有人抽电子烟,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当时也做了有关提示。上海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再次提醒各位乘客:电子烟也是烟,其同样在《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管理范围之内。


2019年5月15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补充了禁止吸电子烟的规定。民航局《关于驾驶舱内全面禁止吸烟的通知》也规定,运行各阶段中在驾驶舱内全面禁止吸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