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烟的“冰与火之歌”

点击次数:2019-10-10 09:07:37【打印】【关闭】

前段时间,魔笛MOTI电子烟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这也是电子烟行业今年来传出的最大融资金额。
作为众多创业者眼中的“新风口

前段时间,魔笛MOTI电子烟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这也是电子烟行业今年来传出的最大融资金额。


作为众多创业者眼中的“新风口”,无疑电子烟成了传统烟草企业、互联网企业、新媒体人等的香饽饽,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高调杀入,创办了小野电子烟;甚至就连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也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推出了电子烟品牌YOOZ柚子……

事实上,电子烟不光吸引到了多方创业者的涌入,而且它还是个备受资本青睐的行业。今年除了魔笛MOTI电子烟融资消息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电子烟行业千万级以上融资发生了18起,总金额更是超过了10亿元,而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一些没有公开融资金额的头部品牌。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零售巨头纷纷宣布停售电子烟,这明显说明了电子烟行业目前所处的处境并不怎么“nice”。


这种高光时刻与空前的危机,代表的绝不仅仅是电子烟企业本身;想来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或许将会是整个电子烟行业的真实写照。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可以说,电子烟的出现一开始就是为了替代传统卷烟,或是减少抽烟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对于烟瘾患者来说,戒烟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儿,所以各方权衡之下,电子烟被推到了台前,既能够满足烟瘾,同时还能吸入更少的有害物质,鱼与熊掌兼得,这当然很好啊!

正所谓:“需求决定市场”,电子烟打着“健康”的旗号,受到越来越多烟瘾患者的追捧,也正是因为如此,电子烟产业发起高烧,这着实也顺理成章。

然而,前所未有的风光背后,亦伴随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事件。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同样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2019年9月,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停售电子烟。

2019年10月7日,美国最大连锁药店运营商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与超市巨头克罗格(Kroger)也宣布,将停止销售电子烟。

而在亚洲国家印度,政府也开始考虑采取更应强硬的手段打击电子烟。据了解,考虑到电子烟对民众健康的威胁,尤其是电子烟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印度政府计划颁布全面禁止电子烟的法令。如若这项法令在11月得到议会批准后,这就意味着所有在印度的电子烟生产、进出口、销售和广告等一切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连续的风险事件与传言频出,使得电子烟的前途命运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似乎电子烟行业真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但同时,我们又能清楚地看到,电子烟广阔的市场前景,电子烟依然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这也不禁让人感慨,电子烟行业,到底怎么了?从行业兴起之初的称赞声,再到目前质疑声涌动,一个明显的事实,大打“健康牌”成为电子烟行业发展的双刃剑。

一方面,电子烟之所以受到烟瘾患者的追捧,想来很多人都是冲着电子烟更加健康安全,既能使人达到与吸食真正卷烟同等的生理感受,又能避免传统卷烟过多的尼古丁含量摄入,这当然可以有。


然而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要用电子烟戒烟或是替代传统卷烟,可能会导致消费者掉入另外一个“大坑”。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截至上周,美国与电子烟相关的肺病病例已超过1000例,造成至少18人死亡。

另外,《放射学杂志》8月20日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电子烟并不健康安全,可能使身体血液流动减缓。据了解,这份研究报告来源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而在该研究实验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邀请了31位不吸烟的健康成年人,研究人员让每位参与者吸食16口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并将绷带绑在测试者腿部,然后对他们腿部血流情况进行成像。


测试结果表明,参与者吸食电子烟之后,血管扩张的平均速度比吸烟前减少了34%,血液加速程度减缓了25.8%,血流峰值减少了17.5%,血管中氧气指数下降了20%。

一头是行业发展高悬的利剑,另一头又是资本市场对电子烟行业的热情,电子烟成功上演“冰与火之歌”,尽管当前我们还暂不清楚负面频出的电子烟行业未来将驶往何方,但可以肯定的是,监管收紧的背景下,电子烟行业或迎来洗牌,是时候电子烟打响品牌战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