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通用推全新电子架构

点击次数:2019-09-29 11:58:39【打印】【关闭】

汽车诞生百余年已经从纯粹机械时代逐渐进化到了如今的智能、网联、电动、自动化时代,软件、芯片、计算能力等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地位甚至有望超越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

汽车诞生百余年已经从纯粹机械时代逐渐进化到了如今的智能、网联、电动、自动化时代,软件、芯片、计算能力等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地位甚至有望超越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根据麦肯锡的调查,软件在D级车整车价值中所占的比例有望在2030年达到30%。在这样一场汽车变革浪潮中,顺势而为才是最好的选择,绝大多数车企开始进一步发掘发力电子电气架构的潜力,通用汽车如今也在中国正式推出了全新电子架构。


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Dan Nicholson)先生日前宣布通用全新电子架构将伴随CT5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到2023年,该电子架构将应用于半数以上在华销售的全球品牌车型。

在今年5月份,通用汽车正式推出了全新电子架构,该架构将为新一代通用车型的主动安全、车载娱乐、智能互联以及自动驾驶提供系统支持。时隔4个月,全新电子架构系统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其中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前瞻技术中心和泛亚技术中心作为全球研发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开发,同时,通用前瞻技术中心还承担着本土化验证的工作。


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由科学研究院、前瞻设计中心及工程中心构成。过去十年,其在先进驱动系统、智能网联、先进材料研发制造和电池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面对汽车产业变革,未来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聚焦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

电子架构如同大脑和神经系统,在汽车产业早期,汽车可以看作是纯粹的机械物件,这就好比生物界的低等生物,完全不需要神经系统即可维持生命。但随着汽车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的电气化元件接入,车辆对于信息传递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电子系统开始逐渐变得复杂和庞大。


车辆电子架构几乎连接、驱动并控制车辆的所有功能,并确保所有子系统有序和谐地在一起工作。

车载电子系统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电气元件刚刚开始在车辆上应用,主要通过一些电线来连接车辆的部分部件,从而满足部分车辆控制的简单要求。那时,它还不能被称为系统。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零部件和功能开始被集成到车内,电子系统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这要求工程师重新思考如何规划系统和数据传输方式,从而提高效率。通用汽车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电子架构,以整合复杂的电线、传感器和控制模块。21世纪以来,汽车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新功能,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主动安全等新技术的出现对电子架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具综合性、数据处理能力更强的电子架构应运而生。

通用全新电子架构数据处理速度达到4.5TB/h,是目前电子架构处理速度的5倍,处理速度的提升主要是通过部署以太网的方式。在高速数据处理速度的加持下,汽车内部系统之间以及与外部资源之间将实现更快捷的信息通讯,几乎所有基于软件调校的车载系统都可以在整个车辆使用周期中实现类似智能手机OTA的软件在线升级和功能更新。


提到OTA,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其产品所展示出的强悍性能只是表象,像电子架构这样的内在产品素质才真正值得让人尊重。如今,传统车企也都迎头赶上,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包含动力系统调校在内的整车OTA能力已经越来越普遍。

同时,随着智能互联技术的发展、车辆生态系统的演变以及自动驾驶功能的出现,网络信息安全变得愈加重要。对标航空系统,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从设计之初就遵循着“安全至上”的原则,充分考虑了从当前到未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加了多层保护以确保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

编辑点评:电子系统是汽车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基础,高等级的电子系统对于车辆实现高智能水平起到了助推作用。对于通用来说,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愿景离不开电子系统,通用全新电子架构的推出让这一目标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对于消费者来说,通用全新电子架构的应用提升了通用新一代车型的内在产品力,其带来的整车OTA升级能力延续了汽车的生命周期,其更加快速的信息传递、处理能力则让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加智能、安全的用车生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