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美国电子烟致死论发酵数月 国内终于有品牌做出回应

点击次数:2019-09-20 17:42:13【打印】【关闭】

9月18日,包括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受邀前往深圳,参观RELX悦刻的烟弹工厂和烟油实验室。截至目前,国内尚没有电子烟品牌做过类似开放活动,结合近期美国36州报告约400

9月18日,包括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受邀前往深圳,参观RELX悦刻的烟弹工厂和烟油实验室。截至目前,国内尚没有电子烟品牌做过类似开放活动,结合近期美国36州报告约400例与电子烟有关的病例,悦刻对外展示烟油的检测过程,似乎也可被理解为对“电子烟致病论”的回应。

无独有偶,Boulder铂德创始人汪泽其也在周二的发布会上回应说,电子烟相比纸烟更安全,美国的致病致死案例有可能是泛滥街头的非法烟油导致的,但官方的调查结果仍未出台。

除了悦刻和铂德以外,目前国内尚无其他品牌发表过回应。

img_pic_1568966586_0.png

美国电子烟的厄运正在中国重演?

电子烟的危害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相关数据表明,电子烟的安全性仍然比烟草高。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公共卫生部控烟负责人Martin Dockrell援引相关消息说,美国所谓电子烟引起的病例大多与不合格的烟油有关。世卫组织《2019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也写道,现有的证据表明,电子烟的有害、及潜在有害物质可能少于香烟。

汪泽其在周二的发布会上“硬气”地表示,全球范围内,主要国家的官方机构,都已经证明了电子烟产品要比真烟的危害要小。但他也称,电子烟因含有尼古丁而具有成瘾性,又因为涉及多种物质而可能对人体有害,这是电子烟的原罪。

img_pic_1568966586_1.jpg

而在悦刻的“开放日”上,公司首席烟油研发专家姜兴涛表示,目前美国的肺病案例几乎都是由大麻提取物造成的,意即这部分用户没有使用正规的烟油。

img_pic_1568966586_2.png

据悉,俗称的电子烟烟油由尼古丁化合物和香精构成,理论上对人体更为健康,但美国有关部门的安全性检测仍未完成。

上述与电子烟有关的病例正在美国引起一场舆论风暴,当地时间9月11日,总统特朗普呼吁禁售所有非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第二天,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接受采访时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禁止调味电子烟,原因是这部分电子烟对青少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据悉,美国关于电子烟的一切争议,起源于这个产品在未成年人中间不断增加的使用率,美国第一品牌JUUL正是因此而遭到广泛批评。

反转发生在当地时间9月13日,特朗普发布推特称,他倾向于用电子烟替代传统香烟,但需要把伪劣品从市场上踢出去。

img_pic_1568966586_3.jpg

特朗普的上述声明,也被汪泽其在发布会上援引,用来为电子烟正名。而对于JUUL的前车之鉴,汪泽其也做了回应。他宣称,铂德将拿出3000万元设立一个基金,用于教育全行业防范未成年人吸烟,以及支持电子烟的减害性研究。

类似的,悦刻也曾在成立之初就启动了“守护者计划”,在官网和产品外包装上做了未成年人不得使用的醒目提示。

JUUL走过的老路,最终让电子烟在美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厄运,而这一幕可能将在国内重演。

汪泽其在发布会上提到,目前国内电子烟出现了“互联网派别”,重视营销,最近还发展出了蓝牙连接、社交APP的功能,有可能会让青少年误入歧途。他认为铂德不应该走这样的发展道路。

国内60%电子烟濒临死亡

截至目前,关于美国有关电子烟的病例,国内仅有铂德、悦刻做出了回应。这两家品牌也是在市场上相爱相杀。

根据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一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烟消费人数达740万人。发展到2019年,中国已有数千家电子烟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品牌诞生。铂德和悦刻的交锋,就在这片广阔的蓝海展开。

img_pic_1568966586_4.jpg

今年7月初,铂德推出了一次性电子烟新Bling,并在月末宣布线下终端零售超过100万支,销售额近6000万元。汪泽其在多个场合下宣称,凭借新Bling的成功,铂德已在一次性小烟市场牢牢把握了第一的位置。

8月,在悦刻的一场发布会上,一家第三方机构上台公布说,悦刻在今年上半年占据了中国电子烟市场44%的市场份额,远超2至10名的总和。

次日,汪泽其在朋友圈发表评论称,“某友商上半年是市占率第一,6月下旬开始份额一直快速下跌,到8月中旬中国市场终端出货量已不再是第一,按零售数量,铂德7、8两个月超过了某友商”,暗指悦刻。

而在9月18日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悦刻CEO汪莹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悦刻的市场占有份额已接近60%,远高于行业增速。汪莹说,悦刻今年的目前是挑战70%的市场份额。

而汪泽其则在本周二的发布会上暗指互联网派企业的社交玩法容易超出电子烟的“边界”——即电子烟应该只是一种个人嗜好。联想到“悦刻灵点”的蓝牙与社交功能,以及汪莹的滴滴高管出身,汪泽其或许也有所指向。

二者的缠斗和对电子烟致病论的声明,让电子烟行业的竞争看点十足,但更多企业似乎选择“闷声发大财”,没有发出很多声音。或许汪泽其的另一番观点可作解释——“大多数拿了A轮的电子烟品牌基本上60%处于垂死挣扎的边缘”。汪泽其称,不到10个头部品牌很快将展开正面争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