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全国最大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落户形成多方利好

点击次数:2019-09-18 09:38:54【打印】【关闭】

一个被誉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代表的平台型企业——中保函(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昨日落户金普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保函服务平台,中保函整合了国内主要第

一个被誉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代表的平台型企业——中保函(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昨日落户金普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保函服务平台,中保函整合了国内主要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投资10亿元,致力于打造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旗舰。中保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的启用,可为全国各地投标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实现保函业务电子化,提高交易市场的科学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全国建筑工程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支持。打造电子保函“国家高地”,是大连培育新经济动能的新亮点,也是大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挖掘数字经济红利“新模式”

鲜明体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数据服务”理念和科技手段的应用

电子保函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经济形态,孕育着强大的生命力,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我国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保函是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应申请人的请求,向第三方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用电子保函替代纸质保函,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的必然进程。相比传统的纸质保函,电子保函具有纯信用、办理简单便捷、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的特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推动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大连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保函业务的地区。由大连研发上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通过对接金融机构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投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投标保函,平台自动抓取归集企业信息实时传递至金融机构生成凭证,投标企业只需缴纳少量保费,电子保函即时推送至交易平台和投标企业。大连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鲜明体现了“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数据服务”理念和科技手段的应用,上线仅一年就办理了电子保函业务1.1万余笔,担保金额近20亿元。2019年5月,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这一系统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优秀电子政务成果代表大连进行了展示。

依托“大连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大连模式”,是中保函的重要业务方向,也为中保函未来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作为目前全国首创的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一年内实现前一目标,未来三年担保金额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更宏伟的目标是为这一新兴行业建立行业标准、运营流程和技术规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突破”

实现金融机构和企业有效对接,彻底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创新机制与模式,狠抓政策落实,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保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行服务平台的启动,不仅为大连,也为全国范围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路径参考。

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投标人主要采用支票和电汇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辅助应用银行或者担保公司的纸质保函,保证金从6000元至80万元不等,收退保证金的手续繁琐,资金占用时间较长,保证金平均需要沉淀37.5天。除了投标保证金之外,还有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各项保证金,品目繁多,金额巨大,不仅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无效沉淀,更会导致企业的资金紧张。

近年来,纸质保函的应用从程序上免除了保证金收退的繁杂手续,从根本上解决了保证金缴纳的资金占用问题,显著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是,在实行过程中纸质保函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仍需线下办理,办理周期较长,常需资金质押和资产抵押,还存在真伪难辨等弊端。

电子保函由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线发起申请,由交易平台将相关数据加密后,在线推送给通过接口对接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生成电子保函后加密推送至交易平台,不同类型电子保函按法定时限予以解密、公示。电子保函从申请到出单,全程在线,取消了资金质押和资产抵押,实行纯信用办理,出单时间由过去的按天计缩短为按分钟计。

2018年7月4日,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中投保合作签发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国首单保证金电子担保保函。申请企业为大连市某市政工程公司,该企业信用良好,长期参与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的招投标活动。“以往的招投标环节中,投标单位在开标之前需要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防止其临时撤标或者中标以后不履约,从而保障招标单位的权益。但交保证金和退保证金的程序太繁琐了,不但需要我们中心长期代管,而且这些资金长期积压,也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庞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因为电子保函的模式是企业交纳少量费用,由专门的机构为其担保,一旦出现违约,由担保公司先行赔付招标单位的受损利益,因此自大连接入电子保函业务后,上述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缓解。通过线上办理电子投标保函,投标企业能够在3分钟之内就实现保函办理,手续简单便捷,并且很好地解决了资金占压的问题。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认为,电子保函的使用将加速大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保证金形式从现金向保函转变的进程,极大地减轻中小微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促进当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具有示范意义。

有效落实国家政策“新样板”

建立第三方运营服务平台,为各地交易中心和各家金融机构搭建快速对接的桥梁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首次提出推广应用电子保函。中保函的成立正是为了创造性地落实国家政策,对电子保函在全国快速推广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国家大力倡导,但各地推广应用电子保函仍面临重重困难。一是各地政府机构建设电子保函系统资金紧缺,且易形成金融垄断。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或服务机构启动电子保函系统建设无职能支撑,无充分理由立项,无法取得建设资金,更无法谈及后续的对接、升级、维保资金。目前,仅大连、包头、乐山、丽水、南阳、福州、青岛等少数几个城市开通保证金电子保函业务,更多城市仍处于等待与观望状态。即使依托个别金融机构出资开通电子保函业务的城市,也面临陷入被金融机构垄断电子保函业务的风险。二是各地交易平台重复建设,耗资巨大。目前,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已获得著作权,并同意各省市平台无偿复制共享。但是,各省市平台如独立搭建电子保函系统,将重复进行大连市已完成的研发、建设、对接等工作,而已运行电子保函服务的交易平台少则对接几家金融机构,多则对接十几家乃至几十家金融机构。以大连市为例,目前,已对接了34家金融机构,同时,尚有一批金融机构仍在排队等候。而全国1403个平台将为这一重复性工作花费将达到数百亿元。三是金融机构疲于对接,工作量浩大。一个金融机构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子保函业务,以1403个平台计,就需要进行上千次接口对接,按对接一次耗时一个月来计算,完成全部对接累计需要117年。

解决上述难题,最佳方式,就是建立第三方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为各地交易中心和各家金融机构搭建快速对接的桥梁,以国家级平台的姿态,推动全国各省市平台无偿复制业已成熟的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并对接电子保函服务平台。以此实现各地资源交易中心与金融机构的高效对接和数据交互,为全国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

中保函的成立和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的启动,正体现了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国家推广应用电子保函政策要求的“大连智慧”。

这一举措可节省财政资金,方便政府监管。通过建设国家级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避免了各地交易中心的重复建设,各级行政监管部门只需对接一个平台即可掌握所需监管数据,解决了信息不畅、信息孤岛等顽疾。这一举措可节约对接成本,方便业务推广。通过建设国家级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各金融机构只需对接一个平台即可实现业务全国覆盖,大大降低了对接成本,将金融产品更便捷的送到企业手中。这一举措可降低交易成本,方便企业投标。通过建设国家级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投标企业无需再缴纳高昂的交易保证金,也无需在办理保函时甄选不同办理平台,只需登录一家平台即可快速办理全国范围的电子保函。这一举措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用体系。通过各类保函的电子化,全程跟进项目进展情况,从投标到中标后的履约和预付款,再到工程质量的把控、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每个阶段履行情况,都会以信息数据形式记录归档,形成整个项目的履行情况和企业真实的信用评价,从而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便利,降低担保费用、简化担保程序。

以保函电子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大连已走在全国前列

“大连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电子保函的应用提供了成功经验。”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中保函企业负责人直言:“这是中保函落户大连的重要原因。”

7月25日,2019(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暨首届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创新发展论坛在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10余家电子保函服务机构近300人参会。而这届峰会之所以选择在大连召开,就是因为大连是招投标电子保函领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全国首个电子担保保函、首个电子保险保函、首个电子银行保函都出自大连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

在保函电子化方面,大连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8年7月,为解决投标企业投标资金短缺难题,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上线了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并获得了国家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通过对接金融机构,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当年7月4日,与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公司”)合作签发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国首单保证金电子担保保函。回忆首单签发经历,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庞俊说,大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设立之初,就把企业的相关数据都录入进来了,在电子保函产生之前,他们曾在企业的授权之下,利用这些数据帮助企业在银行申请贷款,用以解决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缺口问题。“后来我们就在想,这些企业数据都在这里,他们的信用如何,也是可以清晰了解到的,为什么不用这些数据来解决保证金积压的问题呢,排队保证金正是线上招投标环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恰好此时中投保方也联系到了我们。”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首单花落大连。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

有效利用数字技术,精准对接市场需要,大连在保函电子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顺。7月12日,与人保财险合作签发了全国首单电子保险保函;8月21日,与深圳建行合作签发了全国首单电子银行保函。在扫除了技术障碍后,包括大连在内,电子保函很快得到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企业客户的青睐,包括担保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越来越多的单位也纷纷开拓起了电子保函的业务来。一年来,电子保函的发展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有益尝试。而大连也因此成为新的“标杆”。《大连市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功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被国家发改委选为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改革重要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其认为,大连市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的有效方式。主要做法是搭建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把线下门槛高、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贷款变为线上大数据、智能化、审核快的信用贷款,通过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创新融资服务方式,无偿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等金融服务。“这种模式缓解了银企对接困难,实现了精准融资服务。”

新的金融高地正在金普新区崛起

依托大连已有的改革创新成果,落户金普新区的中保函平台创造了一个围绕金融业,充分运用新技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新型业态。这个平台是目前全国首创的电子保函平台,将有力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高质量的金融载体,未来三年担保金额有望达到千亿元规模,成为大连又一金融高地。

对此,金普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是大连市委、市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大连市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魅力所在。良禽择木而栖。金普新区是第十个国家级新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也坐落在金普新区。一方面,这说明了金普新区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中保函平台能够以金普新区为根据地,服务全国企业,得到各家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和支持。另一方面,金普新区也将利用中保函的落地,在金融服务企业方面,为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多做尝试。目前,新区正在全力搭建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金融风险防控平台、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金融服务门户平台、大数据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金普新区将努力推出更多促进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完善推动金融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在全力保障中保函运营服务平台高效优质运行的同时,积累经验,创新创制,力争吸引更多的国家级平台落户金普新区,在推动新区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各地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和力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