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美国首例疑电子烟致死病例正在调查中,打着戒烟的旗号真有效吗

点击次数:2019-08-25 11:35:46【打印】【关闭】

据福克斯新闻网援引伊利诺伊州健康部门报道,在过去的一周内,已有22位病人在吸电子烟后染上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艾兹克博士说:“这些病人的病症值得我们警醒。我们已

据福克斯新闻网援引伊利诺伊州健康部门报道,在过去的一周内,已有22位病人在吸电子烟后染上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艾兹克博士说:“这些病人的病症值得我们警醒。我们已向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请求专家小组,协助我们调查电子烟的危害。”

危害
电子烟存在健康风险
虽然电子烟的归属问题尚未明确,但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危害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被点名曝光,称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世界卫生组织本月26日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以烟草巨头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为例。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这家公司通过所谓的“不燃烧香烟”运动,企图树立大众健康伙伴形象,但实际上却是在推销其电子烟等产品。该公司利用“无烟产品”之类的字眼蒙混大众,声称电子烟是一个“更健康的选择”,但这种产品同样会产生有毒排放物,并对公众造成长期或短期健康影响。

记者发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电子烟,无论哪个品牌,都会大幅宣传自己的产品安全可靠,有害物质含量极低,但在宣传页面的最后都会标上“未成年人禁用提醒”。罗永浩站台的FLOW电子烟就在自己的产品宣传中,明确表明,“烟油含有尼古丁,长期使用会导致吸烟成瘾。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会严重影响大脑和呼吸系统发育。FLOW不会向未成年人推荐、出售电子烟。”

在近日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动”的15项行动中,有一项即为控烟行动。而在控烟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子烟被作为一个重点问题被提及。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说:“就目前我们看到的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调研
电子烟帮助戒烟低效
众所周知,电子烟通常是打着戒烟产品的旗号进行宣传的。可是,电子烟真能帮人戒烟吗?大海今年30岁,已有四五年的烟龄。因为意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他从去年开始改抽电子烟,希望能戒掉吸烟的习惯。“味道比较淡,抽着不如香烟那么过瘾,所以还是会忍不住在没人的时候抽几支香烟解解馋,戒烟还是挺难的。”大海告诉记者。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曾经在2016年分析了38项临床试验的结果,发现那些用电子烟帮助戒烟的人,戒烟成功的可能性比没有用电子烟的人反而低了28%。2018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得出了更糟糕的结论,在分析了2015至2016年间美国1284名吸烟者戒烟的结果发现,使用电子烟的人戒烟的成功率只有9.4%,而没用电子烟的人戒烟的成功率反而能达到18.9%。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通告中也提及: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而尼古丁正是传统香中的成瘾物质。国内调查也发现,一些未吸过烟的成人吸食电子烟之后,会进而去吸传统香烟。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就接触传统的烟草。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延伸阅读
传统香烟和电子烟不能区别对待
传统香烟损害身体健康,已经是人所共知的常识;被动吸二手烟甚至比主动吸烟危害更大的论断,也早已为社会所接受。正因如此,公共场合禁烟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也公布实施严格的禁烟条例。虽不时有违禁者遭曝光被处罚,但整体而言,公共场合毫无顾忌抽烟的烟民日渐减少。

却不想,传统香烟遭禁倒给电子烟腾出了巨大市场和空间。一面是电子烟厂商通过各种渠道宣称电子烟配方科学没有危害,既能让烟民过足烟瘾又能享受吞云吐雾的快感,甚至还有“有助戒烟”的神奇功效。一面是转向电子烟的烟民,又在一些公共场合叼起了烟卷,每遇提醒,就解释“这不是烟,而是电子烟,没危害”,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

电子烟不是烟?真的没有危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研究表明,新型电子烟确实有效地降低了传统卷烟中的有害成分含量;但研究也同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众多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分也存在健康风险。此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都有确凿案例,国外有人甚至因电池爆炸而丢掉性命。

不是什么东西加上“电子”二字就意味着好得不得了,不是什么东西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肆无忌惮地飞翔。电子烟不是高科技,更谈不上绝对健康。长期吸电子烟的危害性尚未有科学研究给出确切的数据,比如电子烟虽把传统香烟中的焦油剔除得干干净净,但其中含有的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甚至甲醛等成分,危害不一定比焦油低到哪里去。为有效遏制吸电子烟人群年轻化的趋势,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包括深圳市、秦皇岛市在内的数个地方出台的控制吸烟办法或条例中,都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使电子烟享受到了与传统烟草同等的“待遇”。国家卫健委的表态,更让公众看到了将电子烟监管纳入国家立法的希望。无论传统香烟还是电子烟,只要是烟,在公共场合就都在被禁之列,不能搞区别对待,必须一视同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