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聊城两家医院率先启用电子健康卡 市民就医进入智能扫码时代

点击次数:2019-07-31 12:26:47【打印】【关闭】

30日上午,聊城市电子健康卡应用体验活动暨媒体通气会在市人民医院举行。  东阿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电子健康卡的注册与办理流程。  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正在

30日上午,聊城市电子健康卡应用体验活动暨媒体通气会在市人民医院举行。

  东阿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电子健康卡的注册与办理流程。

  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介绍电子健康卡使用步骤,每位看病就医群众将自己注册成功的电子健康卡二维码放置就诊处的扫描设备前,通过扫描后可实现直接就医。

  注册后的电子健康卡,群众在看病就医时可直接打开该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医,方便快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可通过聊城市卫生健康、东阿县人民医院以及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公众号进行注册办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7月31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金增秀)30日上午,聊城市电子健康卡应用体验活动暨媒体通气会在市人民医院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目前,聊城市人民医院与东阿县人民医院两家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市率先启用了电子健康卡。一部注册了电子健康卡的智能手机,一个二维码即可贯穿挂号、排队、就诊、收费等多个就诊环节,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还解决了群众就医“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标志着聊城市民看病就医进入了智能扫码时代。
据悉,电子健康卡一人一卡,以身份证为卡号,标识个人身份,每个人有专属二维码,关联个人健康服务信息,从出生到离世,持卡人可享受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子健康卡与传统的就诊卡相比,最大的便民功能就是用一部智能手机,一个二维码,完成全部就诊环节。
在东阿县人民医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楼大厅排放着一台台发卡、读卡设备,不少群众拿出智能手机注册好的电子健康卡通过该设备扫码器扫描后开启了就医流程,方便快捷。该院信息科负责人介绍,如今群众就医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线上,老百姓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挂号、诊疗、检查、交费、取药、取报告及入出院等医疗服务全过程,避免窗口排队,节省就诊时间;线下,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实名制就诊,不必携带实体卡,安全便捷。
“患者完成就诊后,各项诊疗记录通过电子健康卡为主索引自动传输到市健康平台,可以实现健康档案在各医院之间互联互通,有效促进区域诊疗信息共享,为居民提供连续医疗服务,”东阿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有了它,看病就医确实很方便,现在来看病只需一部手机就行,不用每次来都担心忘带就诊卡与身份证了”前来医院就医的张先生笑着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5月28日全省健康电子健康卡应用推进会议召开以来,聊城市迅即组建电子健康卡专家组,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调度会、推进会,制定建设目标、重点任务、推进计划,历时两个月,通过实时实地悉心准备,如今,聊城市人民医院、东阿县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启用了电子健康卡,迈出全市城乡居民应用电子健康卡实名获得健康服务,串接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记录的第一步。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接下来,聊城将分批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改造对接,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具备条件的一级医疗机构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电子健康卡群众就诊全流程识读,其他医疗机构最晚明年六月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另外,电子健康卡全部启用后,聊城将逐步取消现有的医院就诊卡、免疫接种证、妇幼保健卡等,实现优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和就医流程优化,为居民提供跨机构、跨县区的就医“一卡通”服务。
据了解,未来随着电子健康卡的应用及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改善提升,以电子健康卡为主索引,串联健康医疗数据信息资源,通过对数据的汇聚、整合、清洗、治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基于电子健康卡的个人健康账户服务体系,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储存和交换中心,全面准确的及时归集,动态更新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健康体检、智能设备监测等服务产生的数据,形成可视化个人健康画像。同时,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还可以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实现医疗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也为健康聊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