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中小学生该不该禁用电子产品?专家这么说

点击次数:2019-07-29 10:42:16【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袁晗)信息时代,许多中学孩子的家长面临着“该不该给孩子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家长应该如何调整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方式?如何引导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袁晗)信息时代,许多中学孩子的家长面临着“该不该给孩子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家长应该如何调整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方式?如何引导孩子更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人大附中心理教研与咨询中心的主任陈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供家长参考,就是“两个固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范围。

  新华网: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更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

  陈华:对于该不该给中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我在理论上的回答是不该。最近,我遇到好几个案例,孩子因为沉迷于游戏而厌学,整天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出门与人交往,最终处于一个完全自闭的状态。他的学习功能,甚至生活功能都丧失了,这样的情况就非常让人痛心。所以说,防范毒瘾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涉毒,不要去接触毒品。因为很难确定哪个孩子是容易成瘾的,哪个孩子是有很好的自控能力的。所以建议学校可以采取一些强制的办法,学校可以让学生不带电子产品进入课堂。

  刚才说不能和电子产品接触,这是理论上的,但实际上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太难了,何况有些学校布置作业和发通知都是通过手机来进行的。那么,到底该怎么做那?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供家长参考,就是“两个固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范围。固定的时间包括时间点,比如孩子回到家吃完饭之后的那个时间开始,每天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周末时间长度可以稍微长一些。

  固定范围就是要固定内容,通过电子产品可以跟同学微信聊一会天,看一些跟学习有关的内容等,这个需要家长要去监控。一开始这“两个固定”就约束好,而且坚定地去执行,孩子养成习惯以后就好办了。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家长自己要做好表率,有些家长自己都管不住自己,刷淘宝,看各种无聊的花边新闻,这种情况下你想要自己的孩子养成好习惯就要先做好自己。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