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来一根“理想主义”电子烟?罗永浩卖烟,放过孩子!

点击次数:2019-07-14 10:01:40【打印】【关闭】

一向把「理想」「情怀」挂在嘴上的罗永浩,没有通过卖掉自己的「情怀」赚到一毛钱,反而债务缠身,锤子手机无疾而终。在成都地方政府接盘锤子的空壳、字节跳动接盘锤子的专

一向把「理想」「情怀」挂在嘴上的罗永浩,没有通过卖掉自己的「情怀」赚到一毛钱,反而债务缠身,锤子手机无疾而终。在成都地方政府接盘锤子的空壳、字节跳动接盘锤子的专利之后,罗永浩保住了自己最后的体面。
紧接着是子弹短信的忽悠、快如科技的解体......最后,罗永浩索性遣散旧部,分道奇袭又一个赚钱的新兴市场——电子烟。这一次,罗永浩不再贩卖「情怀」,转而贩卖「上瘾」。不过,罗永浩式「坦诚」在于,在出发向青少年兜售可致「上瘾」、引发吸烟的电子烟之际,他索性直白地承认:电子二手烟危害只是小,并不是没有。
明知道电子二手烟有害,明知道电子烟可以诱导青少年吸烟,却要「义无反顾」,一猛子扎下去掘金,罗永浩的「情怀」,这一次碎了一地。而当罗永浩的团队居然炒作起「陈冠希代言」的话题,试图扩大小野电子烟的知名度,罗永浩的三观不光是「碎」,而且是「负」。只能说,创业真是一件作践人的事情,锤子的失败才不过一年,罗永浩的「情怀」早已变卖得一文不剩。
01
电子烟有害,诱导青少年吸烟
倒是方舟子,这一次满满的正能量,毫不犹豫揭露了罗永浩的虚伪,列举无可辩驳的事实,力陈电子烟「害人的本质」「危害不容忽视」,千方百计让人们识破罗永浩的骗局。
罗永浩推销电子烟的卖点有二:一是说电子烟对人体危害小,比烟草少95%;一是说,推销电子烟,是为帮助烟民戒烟。方舟子则以其一贯严谨的科普范儿文风,搜集文献,毫不客气地打脸罗永浩:电子烟可以替代烟草的原理,是因为电子烟主要成分正是烟草里边的尼古丁。尼古丁不仅让人上瘾,对人体也有危害,含量越大,危害越大。而电子烟最主要的产品亮点在于,可以随意改变尼古丁的含量,尼古丁含量高、吸了过瘾正是电子烟最大的卖点之一。
电子烟另外一个隐患是电池易爆、有机溶剂易燃。易爆、易燃加在一起,放进嘴里,容易发生意想不到的灾祸。美国早已发生烟民抽电子烟发生爆炸致其丧生的惨剧。2015年-2017年,美国一共发生了2000起电子烟爆炸、烧伤的事件。
更为糟糕的是,电子烟不是尼古丁的代替疗法,反而因为尼古丁含量高,妨碍戒烟的效果,刺激青少年吸烟。在美国,由于电子烟厂商的卖力推销,电子烟在青少年中间越来越流行,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不到2%,4年时间上升到16%。研究表明,吸电子烟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了三倍。
正因为电子烟的危害早经证实,美国加州的比弗利山早已通过法案,禁售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旧金山的法令则规定,未经FDA批准的电子烟不得销售,由于至今为止尚未有一款电子烟通过FDA审批,这项法令简单地说,就是一张禁售令。
旧金山一向以「自由」为人所知,的确,这座城市甚至对香烟、麻醉品都保持宽容态度,2018年起,在娱乐场所售卖大麻甚至变成合法。就是这样一个连大麻都宽容的地方,却对电子烟痛下杀手,正是考虑到对青少年的保护。
02
罗永浩卖烟,仿照“福寿膏”起名
这一波电子烟的热潮,当然不是罗永浩的发明,他只是一个漫无方向、永远都在寻找「风口」的人。电子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源自美国电子烟厂商JUUL神话般的商业成功。JUUL的电子烟产品彻底改变了以往电子烟仿照烟草的设计,采用扁长形的时尚U盘设计,外观时尚、时髦、便于隐藏,口味新奇独特,2015年上市之后迅速风靡全美,被誉为「电子烟行业的iPhone」。
2017年,JUUL的销量同比飙升6倍,达到1620万支。截至2018年底,JUUL占据美国电子烟行业75%以上的市场份额。万宝路的母公司奥驰亚(Altria)斥资128亿美元购入JUUL 35%的股权。三年时间,JUUL的估值高达380亿美元。作为豪气干云的暴发户,2018年JUUL一把给员工发了20亿美元的年终奖,相当于1500名员工每人133万美元。
当然,JUUL暴富的代价,正是青少年烟民的成批量增加。据统计,吸电子烟的美国中学生居然有360万人,2017年同比增长高达78%。毒害青少年,JUUL实在太过「成功」,以至于旧金山当局不得不出手整治......

福禄电子烟创始人&CEO 朱萧木
JUUL的创富神话刺激了一众对「上瘾」生意趋之若鹜的淘金者,抛掉「理想」「情怀」大旗的罗永浩,即为其中之一。只不过,罗永浩所谋者大,在电子烟的赛道上一把布子两粒,不惜亲自下场。第一粒子是锤子的0001号员工朱萧木。在锤子手机分崩离析的前夕,朱萧木突然离职,创办了福禄电子烟。朱在前台、罗在幕后,为一对配合无间的搭档,而福禄的名号,又让人联想起鸦片的别名「福寿膏」,与「锤子」异曲同工,尽显罗永浩式小聪明。
罗永浩在电子烟赛道布下的第二粒棋为小野电子烟,由锤子副总裁彭锦洲下海创办,同样是彭在前、罗在后的架构。在子弹短信、快如科技接连失败后,罗永浩接近赋闲的状态,很有可能撤掉最后一点遮羞布,亲自空降,主导小野。
JUUL的神话刺激着罗永浩急于「上岸」的神经,即使电子烟有害、电子烟不利青少年保护,又能怎样呢?
03
“上瘾”经济:罗永浩在作恶边缘
当然,遇见电子烟的「商机」,罗永浩并非第一人。毕竟从三大门户、BAT以降,国内的「新经济」创业,无不有一个美国公司作为模板,在此基础上开启中国式「创新」。美国原创,国内克隆,几乎已成固定的打法。
在罗永浩之前,以电子烟巨头JUUL为模板的「创新」早就蔚为大观,深圳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电子烟代工厂,据说有500家之多。2019年的3·15晚会点名电子烟,然而电子烟不但没死,反而变得更为火爆。截至6月,国内已完成14起电子烟企业融资,募资金额近6亿元。虽然入局的资金不算太多,但大牌风投,如IDG、经纬创投、真格基金、源码创投、梅花创投都已悄然潜伏。
全球市场,电子烟的销售额高达120亿美元,其中,一个美国市场就价值近50亿美元。中国的电子烟行业正在起步,甚至没有国标,对一支「合格」的电子烟没有自己的定义。然后,国内烟民3.5亿,按欧美电子烟消费占比30%计算,未来,吸电子烟的烟民将超过1亿人。
有JUUL的例子在前,在国标推出之前,处于襁褓状态的电子烟势必野蛮生长。对于罗永浩们来说,电子烟是「商机」,对于千千万万未受充分保护的青少年而言,却是一个近在眼前的威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