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部分车辆违停逃费

点击次数:2019-07-03 12:08:08【打印】【关闭】

昨日中午,十里堡南里东路附近,有车主直接将车停在划线区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西城、东城、通州、石景山、朝阳、丰台、海淀、延庆,北京已有8个区的道路停车位实行电

昨日中午,十里堡南里东路附近,有车主直接将车停在划线区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西城、东城、通州、石景山、朝阳、丰台、海淀、延庆,北京已有8个区的道路停车位实行电子收费。针对部分车主反映无法享受居住停车优惠的问题,朝阳区交通委表示,已将相关信息报送市交通委,市交通委将尽快处理。而对于部分表示不知道可居住认证的车主,朝阳区交通委建议车主尽快将相关信息报到社区,争取在一周内完成认证。
新京报讯 只需要将车辆按规定准确停放入白实线停车位内,电子收费系统就将自动运行记录停车时长,所有费用也都将全额线上支付……从昨天起,北京市城六区和通州道路停车位全部实行电子收费,延庆区部分道路也提前实行电子收费。针对部分车辆逃避收费的情况,交管部门表示,近期开始将逐渐加强晚7点后对于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
其他城区年底前上线电子收费功能
西城、东城、通州3个区已于今年1月起实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据北京市交通委最新数据,3个区共计1.38万个白实线路侧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停放过的车辆达到241.3万辆。
昨天起,石景山、朝阳、丰台、海淀4个区的道路停车位也全部实行电子收费,共计施划道路白实线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此外,延庆区部分道路也提前实行电子收费。
至此,北京实施电子收费的车位约3.8万个,其余各区的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也都将在年内完成。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石景山区鲁谷东街看到,这一路段高位视频设备已经开始启用。据石景山区城管委静态交通科科长张建介绍,当车辆进入停车位后,高位视频会自动录入车辆信息和停车订单,无需现场管理员操作即可自动创建停车订单,而在车辆离场后还能够自动结算。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区域,停车管理员只负责车辆引导、停车宣传秩序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维护等工作。为了方便更好地管理,目前每个停车管理员只负责15到20个车位。
北京交通APP可查询空余车位
需要提醒驾驶员的是,北京交通APP还可以查询空余车位。记者打开北京交通APP发现,附近路段上的实施电子收费停车位均有定位标识,绿色表示车位空余较多,红色表示空余较少,橙色则居中。同时可显示到车位距离和收费标准。
而在电子收费车位附近的停车人,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上面会明确写有电子停车收费的字样和计费标准。
目前,缴纳停车费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市民可以下载“北京交通”APP,并绑定车辆,进行线上付费,如果车辆是他人的自己只是偶尔开一下,还可以在APP内使用临时代缴功能缴费。此外,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也已经开通了停车费缴费功能。
而从昨天开始,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还增加了银行网点现金缴费方式,工商银行北京全部555个网点、招商银行北京全部99个网点都可以办理停车缴费业务。
离场时需要等待停车协管员“记停时间”,车主无法自主记停。
道路停车收费标准
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中央商务区(CBD)、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2.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3.75元;
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1.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2.25元;
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0.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0.75元;
夜间(19点至次日7点),以上三类地区小型车均为每2小时1元。
■ 探访
视频桩有盲区 车辆扎堆儿逃费
昨日凌晨,在前门西大街南侧辅路内,在不足300米的道路上,至少有6辆存在压线停放“逃缴”停车费的机动车,记录停车时长的视频桩上亮起了显示无车停放的绿色指示灯。有的将车头微微探出白实线的停车区域,有的索性直接横在了两个车位之中,都导致视频桩设备无法正常识别计费。
下午,记者在朝阳区十里堡南里东路附近看到,这条路段共有61个电子收费停车位,只停放了刚刚超过半数。一些车辆直接压线停车,还有一些车干脆停在划线区外。一位巡逻的车辆管理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他们也没有办法制止,“现在人手不够,车主又不自觉,一般等车主过来我们才会上前劝阻。”
同样是在朝阳区,力源里北街上的一处电子收费停车位有两百多个车位,而停车的数量寥寥;反而在转弯处的十里堡南里西路上,短短100米的道路,整齐停了4排,大约60辆车。有车主反映,这个路段目前不收费,所以大家都跑到这来停车。
记者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在居民区密集的道路停车位上并不鲜见。尽管夜间停放2小时才收取1元钱,但依旧有不少市民想省下那几元钱。对此,交管部门表示,近期开始将逐渐加强晚7点后对于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
既然视频桩存在盲区大、易被干扰等弊端,那为何还不统一换成高位探头?据了解,这主要是受到一些区域道路客观条件的限制,一旦路边树木枝叶茂盛,就很容易遮挡住摄像头。因此在7月1日后实施电子收费的北京全市约3.8万个车位中,共采用了4种停车计费的方式进行互补。其中,高位视频管理占63%,矮桩视频管理占10%,地磁+POS机管理占6%,POS机管理占21%。
根据规划,未来,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设备将以抗外界干扰能力更强的高位视频为主,部分道路暂时使用矮桩视频、地磁、手持终端等方式进行管理,今后还将推动各区进一步加大高位视频管理所占的比重。
■ 回应
“居民认证”填错车牌色可随时上报解决
“现在最多的问题是,申请享受道路白实线居住停车优惠登记认证的车主,需要填写车牌颜色信息,一些人填写了车身颜色信息,导致部分认证车辆无法享受优惠。”昨日傍晚,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朝阳区各街道反映出现这类问题的有30余人。对于这些案例,区交通委“接诉即办”,即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将相关信息报送市交通委,市交通委将尽快处理。
朝阳区还有部分车主提出,不知道有道路白实线居住停车优惠登记认证这回事。对此,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需将相关信息报到社区,由街道进行审核后报区交通委,区交通委再报市交通委,争取在一周(自然周)内完成认证。
目前,朝阳区实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备案路段105条、车位8349个。从去年7月起,朝阳区就开始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各居委会、朝阳停车公司均对车主进行了通知。昨日,车主对实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知情率比较高。
对于有反映在人工POS机计费路段存在私下黑收费、部分司机采取手段逃避收费等问题,朝阳区交通委这位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停车秩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