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保单or纸质保单?其实根本不用纠结……

点击次数:2019-05-31 16:40:01【打印】【关闭】

自从可以上网购买保险后,我们就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保险看不见摸不着的,在网上买,靠谱吗?
其实,在网上购买的保险产品,本质上和线下购买是一样的,不管是产品内容、

自从可以上网购买保险后,我们就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保险看不见摸不着的,在网上买,靠谱吗?
其实,在网上购买的保险产品,本质上和线下购买是一样的,不管是产品内容、条款,还是后续理赔,都没有区别。这就好比你买手机,在官网购买和在线下门店购买,购买的流程会有一些区别,但是售后服务都是一致的——保修期、配件价格、质保范围……保险产品也一样,不管从哪里购买,保险的后续理赔服务标准都是一样的,符合理赔标准就能赔。

而对于大家心存疑虑的电子保单,下面就给大家做一个系统的介绍。
一、法律效力
我国的法律允许保险单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呈现,也就是说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唯一的区别是在线上购买,你需要具备自己看懂条款的能力,清楚所有跟理赔有关的前提条件。但是,就算是线下找保险业务员购买,又有几个业务员能真正看懂条款,所以还是需要找专业的保险规划师帮你做个分析,比如找蜗牛。

二、理赔
许多人问,电子保单怎么理赔?电子保单理赔比纸质的麻烦吗?
1.理不理赔跟你保单是电子和纸质的没有任何关系,而在于投保前有没做好健康告知以及投保后理赔所需的资料是否齐全。
2.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一样,理赔条件、理赔流程等,在保险合同里都会有明确的告知,但会因个人情况、保险产品、保险公司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在事先看清楚!

3.无论通过线上还是线下购买保险产品,一旦出事儿,只有保险公司才具有真正的理赔权限,业务员或第三方都只能协助理赔,并且两者的理赔方式都一样,保险公司不会因为你是网上购买(电子保单)或是在线下业务员处购买(纸质保单),而对理赔区分先后顺序。
流程通常都是直接打保险公司的理赔电话,或者到当地分公司理赔中心报案,此时,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理赔人员与你联系,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接下来该怎么操作等。如果是第三方平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协助理赔,比如通过蜗牛购买的用户,理赔都有专业律师协助,不用担心被保险公司坑。
三、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的区别

在网上投保的产品给的都是电子保单,投保人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或第三方平台查询、下载并打印保单,还可以对保单进行有效性验证(根据保险合同编号到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查询,也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验证)。
当然也有很多产品是在线下投保的。其实现在的有纸质保单的保险,即使是在线下投保也是在线上完成的。因为现在很多的投保都有微信链接,通过微信进行微投,同时也会出具电子保单。

PS:如果保单遗失了怎么办?事实上,理赔根本不需要保单,只需要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了。如果真找不着了,又想要的话,补打或是补申请都可以。
四、行业互联网趋势
如今,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各行各业都在互联网化。互联网化一是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可让服务效率更高,保险公司也一样。现在很多新的保险公司都不设网点,直接开设一个全国理赔中心,把全国的各种理赔案件中心化处理。未来,保险公司也会跟银行一样,线下的网点会越来越少。

综上。你还对电子保单有疑惑吗?是不是觉得电子保单其实更灵活、更高效,既存档方便又可以随时查阅,还很环保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