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奇安信跻身“国家队”,中国电子37亿当上二股东,与齐向东持股仅相差5%

点击次数:2019-05-11 12:19:26【打印】【关闭】

5月1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与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举行发布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

5月1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与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举行发布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子以人民币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按此计算奇安信估值165亿元。
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由战略性投资,将带动奇安信跻身“国家队”行列,增强奇安信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定力。

官网显示,中国电子致力于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国家队,以网络安全作为核心主业和核心能力,主营业务涵盖网络安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新电子、信息服务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天眼查显示,中国电子由国务院全资控股,对外参股55家公司,其中有14家科技类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中国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17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1.1亿元。

来源:中国电子官网签约后,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的手续都办完了,今天立刻重启申报科创板,预计本月底能够完成申报,争取早日挂牌上市。
在此时点,奇安信变身“国家队”。根据此前公开数据,齐向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7.7%,与二股东中国电子持股比例仅相差约5%。
在今年4月12日,三六零(601360.SH)公告称,将以37.31亿元转让其所持有的奇安信的22.59%股权,并收回对后者的360品牌授权。周鸿祎亲自澄清:三六零之所以要出让奇安信的股份,并进军政企安全市场,主要是因为如果三六零不退出后者就没办法上市,是政策原因。
分家之后,三六零将开拓“政企业务”,奇安信专注企业安全业务,从此次奇安信变身“国家队”来说,双方已互为潜在竞争对手。
在二股东让位之前,齐向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7.7%,上市公司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2.59%;另有数十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其中粤电力A(000539.SZ)通过深创投间接参股,汇鸿集团(600981.SH)通过上海赛领汇鸿股权基金间接参股。
齐向东作为联合创始人,自三六零成立的2005年就开始担任总裁,在2003年曾担任雅虎中国区副总裁。2015年5月25日,三六零正式宣布成立企业安全集团,发布了以互联网+思维进军企业安全市场的战略,齐向东兼任360企业安全集团CEO。根据2018年三季报,齐向东持股上市公司三六零1.79%。
周鸿祎与齐向东曾签下协议,划分各自业务范围:双方约定周鸿祎及其控制企业将主要从事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与服务业务;齐向东及其控制企业将主要从事针对企业类客户提供安全软硬件与安全服务的业务。针对政府、军队、事业单位相关的非销售性安全业务,双方将以“360”品牌名义共同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奇安信成立于2016年3月,对外投资45家公司,根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6月底,奇安信总资产30.9亿,净资产10.4亿,2017年上半年亏损2.99亿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