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香港社会普遍支持禁电子烟,医学会直言:祸害与传统烟无异

点击次数:2019-04-16 09:14:29【打印】【关闭】

电子烟规管问题在香港一直争议不断。立法会13日就《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举行公听会,两方意见进行了激烈交锋。
包括病人组织、医学界、烟商、报贩等共约

电子烟规管问题在香港一直争议不断。立法会13日就《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举行公听会,两方意见进行了激烈交锋。
包括病人组织、医学界、烟商、报贩等共约70个团体或人士出席公听会,未来将再召开两场。香港《明报》14日称,支持及反对者各执一词。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公布,联同多个组织截至13日收集到7.5万人签名,支持全禁另类吸烟产品,并为全面禁烟制定时间表。香港社会医学学院院长曾浩辉援引外国数据称,多国青少年吸食电子烟人数不断上升,质疑烟草商提出的数据是否可信。病人政策联机主席林志釉也担心,电子烟会吸引年轻人吸食,放宽电子烟最终会加重医疗负担。

报贩及烟商则强烈反对港府修法。其中香港报贩协会副主席林长富称,卖烟现在是报贩的主要收入,政府不放宽可售卖的物品,令生计难以维持。电子烟协会副主席陈文辉认为,全面禁止电子烟只会逼商家转投黑市,建议应以规管代替禁售。发型师组织称,转吸电子烟后身上的烟味大减,减少对客人影响,若逼发型师转回吸传统香烟,专业形象会受到影响。
对此,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重申,政府鼓励市民不吸烟,并减少二手烟。医学会副会长林哲玄直言,电子烟的祸害与传统烟无异,如今报贩为烟草商保驾护航,但日后恐被烟草商分薄利润,报贩只是“为虎作伥”。

港府去年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今年2月20日正式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宣传电子烟或加热烟等产品,一经定罪将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半年。香港社会普遍对此表示欢迎。14日,香港大学学生会医学会及中文大学学生会医学院院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立法会尽快通过条例草案。对于坊间谣传另类吸烟产品有助烟民戒烟,声明称,多份刊登在公共卫生医学期刑的研究均指出,另类吸烟产品并无此效用。有些青少年不了解电子烟对人体的损害,甚至误以为它比传统烟安全,便容易堕入陷阱。另外,不少年轻人因为接触另类吸烟产品,继而转食传统烟,即产生“门户效应”。▲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