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产品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产生的电子垃圾,却不容忽视

点击次数:2019-02-11 18:03:24【打印】【关闭】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几乎每个人家里都有好多具有各式各样功能的电子产品。可以说,这些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也极大地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几乎每个人家里都有好多具有各式各样功能的电子产品。可以说,这些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尽管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但是随之产生的大量的电子垃圾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虽然很多人的都知道电子垃圾是一个棘手的环境问题,但是由于它们往往存在于我们看不见的角落,所以很多人对它们不甚了解。但是,它们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难以估计的严重影响。
根据最近联合国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会产生大约5000万吨的电子垃圾,这个重量相当于人类到现在为止所造出的全部商用飞机的总重量,这样一看确实非常惊人。而且,如果我们依然按照现在的方式生活,那么到2050年,电子垃圾的数量将会达到1.2亿吨。

可能大家会感到好奇,这些电子垃圾到底是从哪来的?据了解,如今全球的电子垃圾中近半数是个人在平时丢弃的电子用品。比如废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屏、电视机等等。另外一半主要是大型家电以及取暖和制冷等电子产品。
尽管产生的垃圾数量非常惊人,但是其中真正能够做到回收并循环使用的只有2成,另外8成则被送到了世界各地的垃圾场,要么被填埋要么被焚烧,对全社会和地球环境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其他各类的垃圾和废品。

根据2016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全世界产生最多电子垃圾的国家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中国和日本,不过该项研究仅从电池以及带插头的废弃品等为衡量标准。另外,如今全世界从事与电子垃圾相关工作的人数有数百万,而这些电子来及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那么这些电子垃圾是不是就一无是处呢?其实不然。这些电子垃圾实际上含有巨大的潜在价值。据估计,现存这些电子垃圾的价值每年超过了625亿美元。这些废弃的电子用品中包含着大量的稀有金属等材料,包括金、铜和铁等物质。
所以说,把这些电子垃圾比喻成金银财宝,绝不是无稽之谈。以智能手机为例,一部手机里常常含有超过60种金属元素,从理论上讲,完全可以加以回收利用,制成二级原料,变废为宝。但是实际情况是,每年全球大部分的智能手机都是被直接扔掉,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联合国呼吁,如果能够对这些电子垃圾进行妥善地处理,这些产业将会为全球创造出数百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而且,从长远角度来看,加速循环发展最终会使消费者受益不小。据估计,到2030年能节省7%的开支,到2040年节省14%。不过,目前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这些电子垃圾的处理水平仍然比较低,处理成本也比较高,很多问题仍待解决。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