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契约锁电子合同解读:1月实施的电商法与电子证照“国标”

点击次数:2019-01-08 09:16:44【打印】【关闭】

2013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立法进程正式启动,历经五年四审,于2018年8月31日正式出台,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这部被誉为全球首部专门针对电子商务

2013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立法进程正式启动,历经五年四审,于2018年8月31日正式出台,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这部被誉为全球首部专门针对电子商务这一行业场景制定的法律,以法律条文对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的商品、服务经营活动及活动主体给予约束和限制,首次将网上虚拟交易场所进行交易活动的自然人纳入“经营者”范畴。
自此,拒退押金、恶意搭售,最高将面临50万元罚款。恶意刷好评、擅自删差评也被明令禁止。可以说,《电子商务法》实现了网购交易360度全方位维权保障。
那么,电子签名是如何在《电子商务法》中发挥作用的呢?《电子商务法》第三章即对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做出详细说明:
《电商法》第四十七条:电子商务当事人订立和履行合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的规定。
——电子签名技术为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提供在线订立条约的可能,突破时间、空间等因素对电商交易活动的限制。
《电商法》第四十八条:电子商务当事人使用自动信息系统订立或者履行合同的行为对使用该系统的当事人具有法律效力。
——电子签名技术实现合同签署双方基于在线形式可快速订立合同,借助信息加密与身份认证等核心技术,电子签名技术实现签署后的合同具备签约身份可识别、不可抵赖,签署内容不可篡改等特性,从而维护双方权益。
《电商法》第五十条: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清晰、全面、明确地告知用户订立合同的步骤、注意事项、下载方法等事项,并保证用户能够便利、完整地阅览和下载。
——考虑到用户的接收能力有所差异,使用电子签名技术订立合同应当满足使用门槛低、操作流程少等条件;也正因此,契约锁认为,有效性、快捷性、移动化是电子签名服务商提供服务的基础。
《电商法》第六十二条:在电子商务争议处理中,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提供原始合同和交易记录。因电子商务经营者丢失、伪造、篡改、销毁、隐匿或者拒绝提供前述资料,致使人民法院、仲裁机构或者有关机关无法查明事实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电子签名法》规定,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签署的电子合同具有与线下签字或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电子签名签署过程即电子合同数据记录过程,实现全过程可追溯;通过启用电子存证服务的电商平台还可为合同纠纷提供权威公证书等法律延伸服务(第三方公证机关出具)。
电子证照6项国家标准“护航”,一网通办省心
所谓电子证照,是指由各单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比如有身份证、结婚证、银行还款流水证明、营业执照等。
另一方面,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
那么,如何实现电子证照申请、使用、调阅等情况下数据不被篡改、真伪实时鉴定呢?
2018年11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发布《电子证照总体技术架构》等6项国家标准,为国家电子证照库和基础平台建设,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推动证照类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等提供标准支撑。
就目前多地电子证照试点来看,电子证照的推广将实现企业或个人从证照申请到最终使用、调阅全程在线化。
申请人可通过在线业务窗口提交申请,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可在线确认签署申请表单;业务人员在线审核通过后可在线予以颁发电子证照。
总结
不论是《电子商务法》的施行还是电子证照的推广与普及,契约锁认为,在线化、移动化办公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重点,而在这过程中,电子签名将成为疏通移动化、在线化办公全程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技术支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