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杨永祥:太阳神电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点击次数:2018-12-29 09:31:19【打印】【关闭】

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打下来,真不敢相信这出自一位八十多岁老人的身手。大家戏称杨永祥为“武林盟主”,因为教杨永祥的很多是武林高手。如今打太极是杨永祥强

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打下来,真不敢相信这出自一位八十多岁老人的身手。大家戏称杨永祥为“武林盟主”,因为教杨永祥的很多是武林高手。如今打太极是杨永祥强身健体的法宝,更是他精力充沛、神思敏捷的保证。也是因为这个喜好,杨永祥的半退休生活,显得额外的充实。
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读完工学硕士后,杨永祥又读了一年半的博士之后,就主动放弃学生,回到台湾。

1968年创立了第一家电子公司“ 太阳神”,在20年后的1988年,台币升值、工资上升、人员缺乏,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么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水平,要么出走海外。那时的“太阳神”还无法承担日本自动化设备高昂的成本,于是杨永祥决定往海外投资。
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几乎考察了整个东南亚地区,最后锁定大陆珠海,一是交流无障碍、语言相通,二是当时珠海到台湾的距离最短,再加上经济特区的特质,有很多的优惠政策。那时的珠海一切犹待开发,大片的农田、树林,所以空气好,杨永祥决定在珠海落户。
发现市场,及时创新。经历了最初几年的磨合艰苦期,太阳神从前期的合资到1997 年独立为一家真正的外资公司。

太阳神最初的产品是录音机里的音频磁头,最好的情况月单到四百多万的量,占全球百分之二十的份额,
CD出现后,太阳神迅速转产到收款刷卡机中的磁头,并且不断开发新的技术提升安全指标。这次转产让太阳神有了新的突破,产量大幅度提高,最多的时期,企业人数超过2000 人。
自1996 年起,太阳神电子就被中国电子组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电子组件百强企业”,并荣获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颁发的“效益和出口双优企业奖”。

2005 年杨永祥被评为年度ZHTV珠海经济年度人物,同年又被授予珠海市荣誉市民。1988年到如今三十几年过去,太阳神遭遇了1988年在台湾同样的问题:招不到人。
只是,这次杨永祥选择“自动化”,通过30 年的积累,企业在自动化自主研发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企业的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如今,工人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而产量却稳步增长。
十五年前,女儿、女婿回来帮忙,并拓展出新的业务方向,成立了新的公司,使他有信心做的更好。
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