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北京市公布首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将利用电子地图规范管理

点击次数:2018-11-15 12:51:43【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郭亚丽)14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展和课后服务工作情况,并公布北京市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相关负责人介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郭亚丽)14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展和课后服务工作情况,并公布北京市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通过第一阶段“拉网式”排查,北京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所,其中存在问题的7557所,问题主要集中在办学资质、办学行为和安全隐患等三个方面。
已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567所
制定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分布电子地图加强管理
2018年4月,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通知要求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办学资质问题、违规办学行为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北京市教委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分别采取引导办理证照、限期整改、停止办学等措施指导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567所,完成整改率33.97%。
为规范校外培训秩序,北京市教委建立完善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管理平台,创新信息化监管方式。制定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分布电子地图,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据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周航介绍,该电子地图是在梳理各区排查台账、学生调查、举报核查三个数据基础上,并搜集机构的办学点相应的地理信息后,形成的北京市整体校外培训机构分布图。该电子地图目前可查询到1万多个机构,9万多个办学点。每个办学点将与其信用体系(即黑白名单)进行绑定,同时将与举报机制进行互动保证电子地图的实时更新。后续,北京市将利用该信息化手段保证整个整治排查工作的有序进行,包括排查登记、整改分工、台账记录、信用公示等都会在地图上进行显示,今后课程的备案审核以及许可证的办理程序等都将在网上进行办理。
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北京市在2018年底前要完成集中整改,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建立专项治理工作通报制度、台账制度、约谈制度、拉练督查制度、曝光制度和问责机制等,加快整改进度,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集中整改这一任务。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59%的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家长满意率达90%以上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巩固专项治理行动,北京市于今年秋季开学9月3日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协商共治、因地制宜,学校每天完成规定课时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到下午5:30,课后服务以学校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
北京市教委坚持因地制宜,探索课后服务有效模式,将课后服务和特色资源、活动有机结合,实现课内外、校内外教育有机融合。坚持多元供给,学校结合实际,根据学生的年龄及特点,针对性的提供课后服务;特别注重增加体育运动、户外活动的内容,如增加眼保健操、大课间、体育社团等内容。并通过引入志愿者等方式缓解校内师资不足的问题。据介绍,截止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64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学生的59%。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教师8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教师的69%。市教委随机调研东城、朝阳、昌平、平谷1400余名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下一步,北京市教委将通过月报制度,针对月报反映的问题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实施。同时,指导和支持各区、校在丰富供给、拓宽课后服务来源渠道、形成家校社合力育人机制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形成典型经验。继续细化和落实课后服务各项配套政策,督促落实经费保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