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加速发展

点击次数:2018-08-29 15:03:04【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加速发展,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在高起点上取得新发展,行业整体呈现出“稳中求进,加速突破”的良好发展态

今年以来,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加速发展,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在高起点上取得新发展,行业整体呈现出“稳中求进,加速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1月至6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分别快于全国同行业、全省工业5.4个和8.9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末提升3.8个百分点。

智能终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全省计算机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32.5%

8月20日,我省智能可穿戴领域龙头企业华米科技公布“半年报”。上半年总出货量达1010万部,比去年同期770万部增长31.2%;企业营业收入达13.46亿元,同比增长63.7%;实现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增长160.8%;企业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4.4%增至25.5%。

华米科技上半年靓丽的成绩单,是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加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我省深化电子信息制造业“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强基延链促创新”工程,不断促进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核心领域做强、做优、做大。

从智能终端产品看,上半年,全省计算机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32.5%,累计生产微型计算机860万台,同比增长33.8%,产量在全国分省市排位上比去年提高1位,上升至全国第5位;电视机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速由第一季度末的12.1%上升为16.4%,生产彩色电视机837万台,生产增速由年初下降转为上升18.8%,产量首次跃居全国第2位;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50.6%。

“我们日前还收购了Zepp核心资产以及与PAIHealth达成了战略合作,这将确保企业拥有充足的创新产品,加快拓展全球医疗健康和运动市场。 ”华米科技董事长黄汪说。未来,企业将继续加大在运动算法、人工智能和专利储备上的投入,深耕运动和健康领域,与小米继续保持紧密战略合作的同时,做出更有品质感、高技术含量的自有品牌产品。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关键时期,信息技术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作用地位更加突出。 ”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面对内外部形势的剧烈变化,将加强对产业竞争格局、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的研判,找准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结构不合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重大挑战,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电子信息新兴领域加速成长

——集成电路、锂电池产量分别超过1亿块、1.6亿只,同比分别增长41%、60.3%

深耕全面屏和OLED,把握消费电子确定性创新方向,中小尺寸触控显示产品领先布局全面屏模组……今年以来,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对消费电子整体需求“疲软”,坚定实施“打造触控显示一体化高端制造产业链、积极服务触显独角兽客户群”的业务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34%,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2%。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长信科技积极布局OLED配套业务,硬质OLED减薄、触显模组等产品已打入高端市场,研发柔性TPSensor项目,并协同国际大客户积极布局可穿戴OLED显示模组项目,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合肥,集成电路产业正在成为支撑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产业。该市集成电路企业由2013年的12家增长到目前逾140家,5年内增长10多倍,正在形成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环节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省正形成以合肥为核心、各地协力推进的集成电路产业格局。

新兴领域加速成长,是今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又一突出特点。当前,我省电子信息行业抢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机遇,努力寻求关键突破,不断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新兴领域创新发展持续升温。上半年,全省集成电路产量超过1亿块,同比增长41%;锂离子电池产量1.6亿只,同比增长60.3%;光缆、光纤、印制电路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5%、12.2%、27.5%。

“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展良好,为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了后劲。”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赵明说。上半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投资同比实现增长22%。长鑫存储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合肥京东方液晶显示10.5代线已于3月正式量产,滁州惠科8.6代液晶显示面板项目主厂房及蚌埠凯盛电子信息产业园生产车间、研发车间建设进展顺利。

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增强

——截至6月底,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已达千家左右

近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正式设立本地化客户综合服务中心。这是阳光电源继德国、菲律宾之后,在海外建立和运营的第三个本地化综合服务中心,企业目前已在全球主要市场建立高效、专业化的服务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本地化优质服务,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光伏行业上半年受新政影响运行波动较大。1月至6月,全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速由年初的快速增长态势迅速回落,部分光伏企业出现负增长,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化解“利空”影响。

显示器件制造业受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产值效益等主要指标上半年出现负增长。 6月份,32英寸及小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开始回升,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降幅开始收窄。目前,新建生产线的良品率、生产订单与用工均在稳步提升。

“总体看,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复杂多变,我省电子信息行业在波动中保持平稳态势,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增强。 ”赵明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已达千家左右。在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中,铜陵精达铜材、芜湖长信科技、阳光电源、安徽天康集团等4家皖企上榜,分别位列第63位、第65位、第70位、第72位。上半年,全省行业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其中1家企业实现产值接近300亿元。

省经信委提出,下半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将继续深入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与布局,促进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营造更加优越的产业发展氛围,努力为全省数字经济、制造强省、创新发展等重点战略发展提供支撑力和新动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