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地铁上抽电子烟,也要注意对他人影响

点击次数:2018-08-02 08:54:20【打印】【关闭】

电子烟也是“烟”在国内也将逐渐达成共识。因此,虽然国内多数城市尚未明确公共场所不能吸电子烟,但要吸的“烟民”们也该注意,你的行为是否影响了他

电子烟也是“烟”在国内也将逐渐达成共识。因此,虽然国内多数城市尚未明确公共场所不能吸电子烟,但要吸的“烟民”们也该注意,你的行为是否影响了他人健康。

  新京报报道,近日,一女子在北京地铁10号线列车吸电子烟,几名乘客和乘务管理员进行劝阻,女子对此反驳“有没有文化啊?电子烟不是烟”,双方因此发生言语争执。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对电子烟没有作出规定。但吸电子烟对其他乘客有影响,发现情况会第一时间对吸食乘客进行劝阻。

  在地铁车厢内吸电子烟,被劝说“这是公共场合,你注意点”、“别影响他人”后不听劝阻,反而气焰嚣张、大爆粗口,这名女子的行为实在让人愤怒。

  但是从她的言语“有没有文化啊?电子烟不是烟”,可以看出,她之所以如此强硬,根源在于她认为电子烟不是“烟”。

  其实,电子烟在有些国家、地区也被认为是“烟”。早在2016年5月,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就发布了一项规定,将电子烟产品归类为烟草制品。专家也认为,电子烟依然含有尼古丁、焦油的成分,虽然含量更少,但照样是有害的,呼出来的气体,与二手烟同等危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在我国,虽然未普遍将电子烟归类为烟草制品,未有明令禁止公共场合吸食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子烟的危害就不存在。不久前发生的国航CA106航班事件,即因为副驾驶吸食电子烟引发一系列操作而导致机上乘客经历生死时速,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电子烟,已经有不少地方开始探索将其纳入监管。2018年4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其中第二十六条明确将吸入、呼出有害电子烟雾气纳入“吸烟”行为。而6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也通过了“尽快全面禁售电子烟及其他等烟草产品”的动议。

  就此而言,电子烟也是“烟”在国内也将逐渐达成共识。因此,虽然国内多数城市尚未明确公共场所不能吸电子烟,但要吸的“烟民”们也该注意,你的行为是否影响了他人健康。(丁慎毅 职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