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广西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

点击次数:2018-07-31 12:01:46【打印】【关闭】

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不仅能让单位财务人员少跑腿,还能让违规操作无所遁形。昨日上午,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2018年至2019年,广西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县国库集中支

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不仅能让单位财务人员少跑腿,还能让违规操作无所遁形。昨日上午,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2018年至2019年,广西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覆盖范围,计划于明年在全区实现全覆盖。

  为了实现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2013年10月,广西正式启动自治区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工作。南宁市于2017年启动该项工作,已完成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上线工作。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支付模式下,国库资金支付业务办理需要逐笔打印、手工签章、人工跑单,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革后,工作方式从半手工、半自动变为全电子化、无纸化,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借助支付电子化的“自助柜面”系统,预算单位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资金支付。以前半天才能完成的业务,现在只需要两三分钟就能搞定,实现预算单位“一站式”即可将财政资金支付给供货商或个人,当日提交当日到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从安全性角度来说,未全面实行电子化支付之前,国库资金支付依靠加盖“大红印章”的纸质凭证或单据。随着技术发展,印章的仿真水平越来越高,这也增加了业务风险。改革后,所有业务用章“电子化”,并对电子印章的使用人员、使用环节和使用范围进行严格授权,任何操作都隐藏在电子凭证库中。同时,建立起“安全网”,用新的信任体系代替原有的“纸单”管理,大大提高了资金安全性。

  这一改革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近570亿元的资金支出办理中,共减少纸质单据约62.3万张,减少人工盖章约124.6万个,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广西国库支付电子对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财政与代理银行、财政与人行之间业务系统电子对账模块已全部上线试运行。2018年至2019年,广西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覆盖范围,计划明年在全区实现全覆盖。实现支付电子化后,广西将逐步建立起动态监管、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的管理方式,推动财政国库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