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贵州雅光电子:智能化转型产品出国门

点击次数:2018-06-04 11:43:30【打印】【关闭】

近日,贵阳高新区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上,工人在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进行生产。  “我们公司生产的汽车发电机整流二极管,

近日,贵阳高新区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上,工人在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进行生产。

  “我们公司生产的汽车发电机整流二极管,受到全球最大汽车发电机制造商法国法雷奥的青睐,对方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向我们公司下达第一个小批量订单,验证合格后,将把雅光电子纳入其全球合格供应商名单。”公司经理部副部长彭绍波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纳入全球合格供应商名单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我们公司的整流二极管销售量将成倍增长,从目前的年销售量5600万支,有望上升到年销售量2亿支。”

  这背后,离不开雅光电子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上所作的努力。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汽车电子、智能电网、物联网、车联网、LED照明、LED驱动电源及可穿戴设备应用等领域,各型车用发电机二极管等产品是其龙头产品。

  拥有雄心壮志的雅光电子,多年来一直想要拿到进入国际汽车内燃机行业发电机用整流二极管行业的“通行证”,敲开国际高端主机市场的大门。

  通过努力,雅光电子生产的整流二极管,获得全球最大汽车发电机制造商法国法雷奥、中国第二大汽车发电机生产商锦州汉拿等客户的认可,并吸引这些公司“登门拜访”。

  然而,当看到雅光电子的生产线还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之后,客户认为雅光电子无法保证100%合格,不愿把雅光电子生产的产品使用在主机上,只能在售后市场使用。

  痛定思痛,雅光电子下定决心进行智能化转型。“怎样转型?”贵州蓬勃发展的大数据,给了雅光电子信心和启发。

  2016年5月,雅光电子开展了“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建设工作,投资1500万元,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通过自主研发,建设一条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于2017年6月建成投运。

  记者看到,公司三楼的智能化生产线,依靠取晶机自动抓取芯片,保证了芯片质量,设备还能自动学习识别不良的芯片,整个装模过程均由装模机自动完成。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彭绍波介绍,一条传统生产线需要38人,新生产线只要12人;同样生产10万支整流二极管,传统生产线要24小时,新生产线只要8小时。

  智能化生产还带来诸多好处。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传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既不利于找寻也不利于进行系统分析,因此难以为生产服务;如今,通过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公司有方法、有手段对数据进行存储、清洗、分析筛选,进而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

  彭绍波介绍,智能化生产线运行以来,公司的产品产量提升了58%,优品率提升了33%,场地使用面积节约46%。通过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雅光电子实现了产品数量上升、员工人数下降,产品质量上升、公司成本下降“两升两降”,预计每年降低成本300万元、增加效益380万元。2017年,雅光电子生产整流二极管5600万只,比2016年多生产1945万只,实现净利润1113万元。

  通过智能化转型,雅光电子的产品获得了法雷奥等高端客户的认可,从成立之初只有一家来自国内的固定客户,到如今已拥有遍及亚洲、欧洲、北美等地280余家客户。

  经过10多年发展,雅光电子总资产从成立之初的500万元增加到2亿元。今年5月初,雅光电子“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在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开工建设,将新建4条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开拓市场。“未来3至5年内,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达5至10亿元。”谈到未来发展,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王远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