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河源市区公园树木将有电子“身份证”

点击次数:2018-05-18 08:57:39【打印】【关闭】

记者昨日获悉,市区镜花缘风景区内客家植物园的树木配上 “身份证”,市民只需扫一扫铭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树木品种及相关信息,接下来,二维码“身份证&r

记者昨日获悉,市区镜花缘风景区内客家植物园的树木配上 “身份证”,市民只需扫一扫铭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树木品种及相关信息,接下来,二维码“身份证”将在市区主要公园陆续推广。

镜花缘风景区内的客家植物园的一棵桂树下,记者用手机扫了挂在树上的二维码,有关“桂树,高达14米,胸径达30厘米……”的信息立马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除此之外,树木品种图片、在我国分布情况及使用价值等信息也有详细介绍。据了解,2015年起在市中心城区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后,对每株古树名木都悬挂了二维码身份证,并以客家植物园为试点,建立古树林木等树木信息库,为各类树木制了二维码“身份证”,并将“身份证”悬挂在树木上,市民轻松一扫即可获取大量树木信息,方便快捷。

据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扫描 “身份证”获取信息是依托后台树木信息资源平台,通过识别二维码,后台信息库将信息筛选并链接到该树木信息后,将信息发送到市民手机上,增加市民在公园休闲、游览的趣味性,提高市民对园林植物知识的学习兴趣,普及园林知识,同时提高市民护树爱绿的意识。目前,市区共悬挂了200多个有二维码身份证的树牌,其中试点处客家植物园就有100多个铭牌,包含樟树、木棉、桂树、荷木、荔枝、细叶榕等95个植物品种,在科普园林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宣传推广了河源市的生态环境。

同时,“身份证”也严格按照“节约型”标准制作,铭牌材料是由耐高温、耐磨损的不锈钢材料制作而成,其使用率高,破损率低。铭牌上二维码等信息用特别技术镶嵌,不会因长时间风吹日晒而出现不清晰的现象。接下来,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完善后台信息系统,将树木的二维码“身份证”在市区主要公园进行推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