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今年两会为何开这么多天?

点击次数:2018-03-05 14:54:14【打印】【关闭】

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期从3月3日政协开幕到3月20日人大闭幕,共18天,是10年来最长的,为什么今年这么长呢?记者为您揭秘。  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均是由&ldquo

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期从3月3日政协开幕到3月20日人大闭幕,共18天,是10年来最长的,为什么今年这么长呢?记者为您揭秘。

  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均是由“六大件”组成,比较而言,政协会议议程相对固定,而人大会议在基础外,常常还有许多其他议程,比如制定和修改法律等。今年的两会是新一个5年周期的第一次,人大会议将增加换届环节,还有宪法修改和监察法审议的议程,加上基本的“六大件”,所以代表和委员就需要更多时间审议和讨论。

  ■据《法制晚报》

  政协会议“六大件”

  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审议通过政治决议

  审议通过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审议通过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人大会议“六大件”

  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国务院关于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本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国务院关于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本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安排

    2次大会发言 13次小组讨论 1次界别联组讨论 3场记者会 3场“委员通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排

  10项议程 8次全体会议 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4场记者会首次组织“代表通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