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保姆纵火案莫焕晶一审被判死刑

点击次数:2018-02-11 09:52:02【打印】【关闭】

 9日上午9时30分,杭州市中院对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公开宣判,以放火罪判处被告人莫焕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9日上午9时30分,杭州市中院对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公开宣判,以放火罪判处被告人莫焕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二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新京报》

  案情通报

  判决认定:被告人莫焕晶因长期沉迷赌博而身负高额债务,为躲债于2015年外出打工。2016年9月,莫焕晶经中介应聘到朱小贞、林生斌夫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蓝色钱江公寓家中从事住家保姆工作。

  2017年3月至同年6月21日,莫焕晶为筹集赌资,多次窃取朱小贞家中的金器、手表等物品进行典当、抵押,得款18万余元,至案发时,尚有价值19.8万余元的物品未被赎回。其间,莫焕晶还以在老家买房为借口向朱小贞借款11.4万元。上述款项均被莫焕晶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2017年6月21日晚至次日凌晨,被告人莫焕晶用手机上网赌博,输光了6万余元钱款,包括当晚偷窃朱小贞家一块手表典当所得赃款3.75万元。为继续筹集赌资,其决意采取放火再灭火的方式骗取朱小贞的感激以便再向朱小贞借钱。

  2017年6月22日凌晨2时至4时,莫焕晶使用手机上网查询“打火机自动爆炸”“家里突然着火什么原因”“沙发突然着火”“家里窗帘突然着火”“放火要坐牢吗”“发生火灾火怎样才能燃烧慢点”“起火原因鉴定”“火灾起点原因容易查吗”等与放火有关的关键词信息。

  2017年6月22日凌晨4时55分,莫焕晶用打火机点燃书本引燃客厅沙发、窗帘等易燃物品,导致火势迅速蔓延,造成屋内的被害人朱小贞及其3名未成年子女被困火场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并造成该室室内精装修及家具和邻近房屋部分设施损毁。经鉴定,损失共计257万余元。火灾发生后,莫焕晶逃至室外,报警并向他人求助,后在公寓楼下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早有前科

  另查明,2015年7月,被告人莫焕晶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胜利路望越中央花园徐某某家做保姆时,盗窃茅台酒两瓶;2016年2月,莫焕晶在上海市华发路333弄李某某家做保姆时,盗窃同住保姆汪某某现金6500元。上述盗窃行为被发现后,莫焕晶退还或退赔财物。

  2015年11月至同年12月,莫焕晶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潍坊西路二弄周某某家做保姆时,多次窃取戒指、项链等物品进行典当,在被发觉前赎回归还。

  上述事实经63项证据证实。针对被害人诉讼代理人、被告人及辩护人所提关于莫焕晶放火时间、放火动机和目的、有无放火故意、有无积极施救、物业设施及消防救援能否减轻莫焕晶罪责等意见,判决均一一提及。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莫焕晶在高层住宅内故意使用打火机点燃易燃物引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莫焕晶还在从事住家保姆工作期间,多次盗窃雇主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莫焕晶所犯罪名成立。

  莫焕晶犯有两罪,应依法并罚。莫焕晶于凌晨时分故意在高层住宅内放火,导致4人死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犯罪动机卑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

  法院认为,虽然莫焕晶归案后能坦白放火罪行,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莫焕晶归案后主动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盗窃罪行,系自首,对其所犯盗窃罪可从轻处罚。

  对话<<<

  林生斌:依然相信大部分人是善良的

  宣判后,记者对话纵火案受害者家属林生斌,他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依然相信世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

  记者:对这个审判结果有预期吗?

  林生斌:上次开庭时因为砸了杯子,没能参加庭审后半部分,后面有些情况不太清楚。不过大概率能想到是死刑,符合之前的预期。

  记者:能看到莫焕晶的表情吗?宣判完毕后莫焕晶是什么表现?

  林生斌:我坐在她的左手边,只能看到她的侧脸,但我一直没看她。我不想看她。

  记者:一审时你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砸杯子,这次没看她是怕自己又控制不住情绪吗?

  林生斌:这次我很想宣判顺利的进行下去,还是要遵守法院的纪律,不能影响宣判。

  记者:你觉得死刑能够抵消她犯的罪过吗?

  林生斌:怎么可能抵消?远远都不可能抵消。

  记者:你问过她,我们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事情会让你对人性的看法产生变化吗?会不会不再相信善良?

  林生斌:会有一些吧。但我还是相信绝大部分人还是善良的,莫焕晶这种人还是少数。

  记者:这件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你对网上的舆论怎么看?

  林生斌: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陌生人关心我,感觉世上还是好人多。有些网友不远千里来杭州来看我,之前很多人过来灵堂守夜,一直陪着我和家人。我生日那天,很多网友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用他们的微博头像拼成了我的照片,通过朋友送给我。收到以后我特别感动,谢谢这么多善良的人一直关心这个事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