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七夕脉脉语和谐琴瑟声

点击次数:2017-08-29 09:09:21【打印】【关闭】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有人说,恋爱只需要爱情,婚姻还需要相守。再好的感情,如果不懂得相处以及维护,可能会在时间的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有人说,恋爱只需要爱情,婚姻还需要相守。再好的感情,如果不懂得相处以及维护,可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消耗殆尽。家庭不幸福的原因有很多,而幸福的家庭虽千差万别,
但他们有些相似之处。昨日是七
夕,记者采访了几对不同年龄
的夫妻,聆听他们的浪漫
故事,了解幸福婚姻
的秘笈。
60后夫妻
她生气他唱歌跳舞哄着,他进步她像迷妹一样嘉奖
大图:李静与丈夫。 小图:2005年,丈夫获得一笔奖金,给妻子李静买下第一份情人节礼物。
“恋上你是我一生最好的选择。那一年,仅认识你一个月,凭你带我见你朋友亲戚的笃定与骄傲,就让我坚定地与你步入婚姻。几十年的婚姻生活,坎坷、风雨、彩虹一起走过……”这是李静去年为纪念和老公结婚27周年写下的文字,一同附上的还有他们多年携手走过的见证。
李静生于1965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两人认识一个月就结婚了。“当时就觉得他是对的那个人,一些相亲对象不愿意把我介绍给父母朋友,而他第二次见面就很骄傲地把我介绍给朋友亲人。”这个举动让李静心里暖暖的,愿意与他一起同甘共苦。
李静说,丈夫除了买房装修等大事外,所有的家务活几乎不碰。但她觉得既然是夫妻,就不能太计较,要有奉献精神。话虽这么说,但谁都有烦躁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每每李静心情不好,老公就会唱歌跳舞,说一些情话来哄她开心。而每次他们要出门时,拥抱是少不了的。女儿常常打趣道:“你们就是来秀恩爱的。”
除了老公从不吝啬夸奖,最让李静感动的是他的贴心。2001年,李静身体出现问题,当时需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害怕,就连准备工作她都无法坚持下去。这时,老公冲了进去,用唱歌跳舞来分散她的注意力。“当时医护人员都觉得他超体贴,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好老公。”李静说。医生说李静太劳累,需多散散心,那段时间老公天天带她去咖啡厅聊天谈心。“他以为这样就可以治病了。”时隔多年,说起老公当年做的傻事,李静忍不住笑了起来。
结婚那么多年,两个人的关系还是如恋爱时那样甜蜜。他们互相鼓励,对于对方的努力,十分认同,每次都会很真诚地表扬对方。她夸他认真工作,字写得很飘逸,工笔画画得细致……他夸她真诚对待亲戚朋友、漂亮、身材好、才艺多……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你让我感受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李静动情地对老公表白。
70后夫妻
两人相互扶持,妻子辞职在家丈夫下班帮料理家务
刚结婚时,曼丽老公在泰国花了800多元给她买了这条项链,25年来,她一直戴在身上。
1992年,谢曼丽与在同一个单位的老公结婚了。两人花了110元在金带街拍了一套婚纱照,买了89元的喜糖,用小塑料袋装起来带到单位派发给同事后,就在单位分配的房子里,正式开始了夫妻生活。结婚一年多后与10多对同事一起参加了单位的集体婚礼。
“那个时候很单纯,什么都不要求,只要人老实本分就行。”对于她和老公的恋爱,当初家人并不赞同。谢曼丽与老公确定恋爱关系时,写了一封信回家告诉家人。接到她的信后,妈妈和大姐大哥立马从湖南赶到惠州,见面后二话不说就让她收拾行李回家。“那个时候,他们有种偏见,觉得这边的男人靠不住。”她好说歹说才让家人同意先见见人再决定。“他当时见我家人,双手放在膝盖上,颤抖得不行。”回想当时的情景,谢曼丽觉得有些好笑。
儿子两三岁时被检查出有些智力障碍。“我当时真的要崩溃了。”曼丽说,当时老公不断安慰她:“没关系,我们一起面对。”2007年,儿子又被查出脑部有肿瘤,需在广州做手术。当时在深圳上班的老公,一下班就往广州赶,就为了陪妻儿。有了老公的陪伴,谢曼丽挺过了那段艰难时光,儿子手术后也慢慢恢复健康。
后来因为要照顾儿子,曼丽辞职在家。让她感动的是,老公每周末回家,都会帮忙料理家务、照顾儿子。有时他还会在上班前,将一个星期要做的菜和葱姜蒜全部洗好、切好,分门别类放在冰箱保鲜盒里。这些细节不仅让曼丽感动,也让亲人给予一致好评。曼丽大哥的儿子说:像姨夫这样好的人真是少见。
相恋容易相处难,生活中两人之间难免会出现小摩擦,儿子睡后就是两个人的沟通时间。“我们从来没有隔夜仇,有什么矛盾都会及时沟通解决,一定不会留到第二天。”性格直爽的曼丽不喜欢把想法闷在心里,她都会直接说出来,而不是让老公猜。即使有分歧,他们也会各自反思,找到解决办法。
80后夫妻
有了小孩两人依然抽空去约会,纪念日精心给对方准备礼物
李琳在朋友圈晒出的生活图片。
“真是难为老公连下厨都要分两次。”“那天太热有点头晕中暑的感觉,老公非得让我来做个全面体检。”“跟你在一起天天都好开心,肉麻的老公。”翻开李琳的朋友圈,除了晒娃,就是花样秀恩爱。老公带娃要表扬,老公下厨要捧场,就连她减肥时间,也因为有老公的陪伴变成两人的约会……即使已恋爱11年、结婚6年,但谈起老公,她还是有着小女生的娇羞,幸福地述说着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
“大一我就认识他了,他比我大两届,是学生会主席,也是我老乡。”作为朋友相处3年后,他们恋爱了。毕业时,为了与他相守,李琳放弃了进入家乡供电部门工作的机会,只身从江西赶赴上海。“我是独生子女,虽然家人有些不舍,但他们很开明,并没有阻拦我。”
2010年,因在上海买房压力太大,一个机缘巧合,李琳和丈夫来到惠州,在这里买房定居成家立业,也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小孩。“小孩一岁内真的带得很辛苦,幸好老公很有家庭责任感,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的责任,还充当我和婆婆之间关系的润滑剂。”李琳说,晚上宝宝一醒,老公就会第一时间起来,抱着孩子哄。“用我老公的话来说,除了喂奶他搞不定,其他他都能搞定。”因工作关系,宝宝一岁断奶后,在河源工作的她就不再天天回来,孩子晚上都由老公哄睡。
有了孩子后,小两口休息日除了带孩子,还会单独去约会:吃个饭、看场电影,逛逛街……每个月他们都会抽出一两天时间重温浪漫二人世界。而在结婚纪念日、生日或情人节时,除了鲜花,他们还会贴心地给对方准备礼物。好老公证、订制的结婚教堂音乐盒、定制版iPad……这些礼物两人都好好地保存着,闲暇时看看回味过去。
即使不出门,在家里他们不会各自抱着手机玩,而是喜欢腻在一起。或一起做顿好吃的,或等孩子睡着了一起去夜跑,或是坐下来谈谈工作上的那些事,分享各自的想法。“我们喜欢一起玩,越来越喜欢腻在一起,都把对方当成生命里最重要的人,离不开彼此。”李琳说。
心理咨询师
夫妻间没有对错,求同存异一进一退才能和谐
“夫妻出现矛盾多是因为家庭关系变动,或是人到中年,夫妻情感和亲密关系随着时间流逝而出现一些裂痕。”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副会长余晓洁表示,在她所接到的家庭矛盾咨询中,多是夫妻关系所致。新婚期矛盾较少,不少家庭会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出现矛盾。因为新家庭成员的加入,导致家庭结构的改变或教养观念不同而出现矛盾。人到中年,夫妻情感和亲密度的降低,婚内出轨或者性生活不和谐都是矛盾的导火索。
她建议,要缓解这些矛盾,需夫妻双方共同努力。“不沟通、冷处理、秋后算总账都是夫妻出现矛盾时的禁忌。”她提醒,在夫妻沟通时切记不要旧事重提或者叠加,如果发生矛盾冲突的当下,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可以等事后再来沟通处理,不要把矛盾积累。
此外,即使发生矛盾,要避免在其他家庭成员面前争吵以及睡前争吵。余晓洁解释道,所谓床头吵床尾和,夫妻有良性修复能力,一般产生矛盾后三五天会事后和解,但其他家庭成员的介入可能会导致矛盾激化。睡前吵架有可能造成夫妻慢慢分居。“矛盾是危机也是契机,其实有矛盾的夫妻成长起来比没有矛盾的夫妻更快。”在她看来,夫妻间没有对错,如果双方都要争辩明理,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求同存异,各自让步,就像双人舞一样,一进一退才能和谐。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