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孩子迷电子产品既伤害视力,还影响成长发育和心理健康

点击次数:2017-07-18 10:46:28【打印】【关闭】

电子产品普及,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玩手机。
孩子们被商场里的电子产品吸引住了。
孩子们被商场里的电子产品吸引住了。
市民田女士用书柜取代客厅的电视墙,将客厅改

电子产品普及,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玩手机。
孩子们被商场里的电子产品吸引住了。
孩子们被商场里的电子产品吸引住了。
市民田女士用书柜取代客厅的电视墙,将客厅改成阅读区。
市民田女士用书柜取代客厅的电视墙,将客厅改成阅读区。
民生关注
暑假对不少家长来说,最心塞莫过于孩子总爱粘着电视、捧着手机和iPad。近日,记者就“您家孩子每天花多少时间看电子产品”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小“电子迷”还真不少。孩子迷上电子产品,不仅伤害视力,更会对成长发育、心理健康等造成许多不良影响。该如何解救这些小小“电子迷”呢?
调查
大多2~5岁孩子每天看电视至少两小时
近日,记者就孩子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电子产品上展开了调查,共有30位家长以及33位年龄在两岁至12岁的孩子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平均看电子产品时间在半小时内的孩子约15%;半小时至1小时的27%;1小时至两小时的36%;两小时至3小时的9%;3小时以上的有12%。受访者中,几乎所有孩子都爱用电子产品看动画片,还有一些孩子爱用电子产品玩游戏、看短视频、儿歌节目、益智节目、娱乐节目等。
调查发现,从小就接触电子产品的孩子有不少。调查中,2~5岁的幼儿约占70%,其中,每天平均看电视时间在两小时及以上的占了一半多,有的幼儿甚至一天看电视4~6小时。
“女儿3岁半,每天看电视三四个小时,可能还不止,一有空就霸着电视。”市民小鱼说。露露妈说:“女儿3岁,每天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大概是两小时。有时带她外出,为了不让她到处跑,也会拿出手机给她看。”王女士叹气道:“就算孩子不在家里看,出去玩也经常接触到电子产品,例如电子游戏屏幕等。”
孩子玩电子产品,不少家长疏于引导
对于孩子看电子产品,有的家长虽然知道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但平时工作生活忙碌,也顾不上那么多。有的家长虽知道孩子看电子产品需要大人引导,但实际上做不到。也有一些家长认为,让孩子看看电子产品很正常,孩子还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调查中,几位二孩妈妈都有深切体会,大孩爱看电视,从而影响小娃也爱看电视。全职妈妈彭女士平时要忙家务,大孩放学回来看电视,小的也一起看,一集接一集,自己也顾不上了,只能由着他们。
麦女士的女儿3岁,从小就接触电子产品。“小时候看iPad,播放的儿童视频大概15分钟就有提示,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现在就看网络电视,我们根据动画片长短来决定她观看的集数,一般每次都在半小时以内。”麦女士认为,让女儿看益智类动画、儿童歌曲视频、玩游戏学英语,只要控制好观看时间,既不伤害眼睛,还能从中学到知识。
也有不少家长在孩子玩电子产品上比较谨慎。“自从儿子上小学后,我家都不交电视费,这样孩子就看不了电视。电脑我设了密码,只能用来学习、查找资料,等。”勤女士说。
影响
3岁男孩爱看电视,近视200度需戴眼镜矫正
市民娟娟的大儿子7岁,小儿子3岁。娟娟平时上班忙,两个儿子日常多由外婆带。前阵子,家人送外婆一部智能手机,结果却被两个孩子盯上了,孩子成天霸占着手机看网络视频,最喜欢看的节目就是网络直播。“连3岁的小儿子都会自己开直播看。”前几天,儿子为了一套从直播上看到的玩具,央求妈妈把他“卖”给别人,这让娟娟哭笑不得。每每下班回家看见儿子捧着手机看,娟娟就觉得很心塞,一气之下把手机给没收了。然而,娟娟依然无法安心。“暑假外婆带娃,孩子除了睡觉,估计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视,一天最少6小时。”
贝贝两岁半,从小由外婆带,外婆常给他看电视,妈妈也常用手机给他播放音乐、放动画片。贝贝有时一看动画片就是两小时。最近,贝贝的眼睛有些异常,总是用力地眨眼,医生检查后说,虽然贝贝的视力暂时没出现问题,但很显然,他已养成了不良的用眼习惯。
3岁男孩小圆喜欢看电视,家长也没有特别规定他看电视的时间,他看得入迷了经常连续看上一两个小时。近段时间,家人发现小圆看电视老是凑近看或斜着看,觉得不对劲,将他带去医院检查。经过医学验光,小圆近视200度,小小年纪就要戴眼镜进行矫正。
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20%~30%
据悉,在上海,刚入学的儿童近视患病率已接近10%,三四年级10岁左右的儿童近视患病率超过50%。儿童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产品的普及使他们接触电子产品的几率增多。
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徐象周说,前来就诊的孩子,有些才3岁就被检查出近视。他表示,目前小学生近视的发病率约为20%~30%,很多是长时间看电子产品造成的。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子产品的背景光源都含有蓝光,过多观看电子产品,可能导致眼睛接受的蓝光过量,将破坏视网膜正常的新陈代谢。另一方面,由于电子产品的字体都较小,决定了使用电子产品时的用眼距离短,儿童的眼睛尚处于发育期,过多观看电子产品,将会使儿童的眼睛向近视化发展,导致过早出现近视。“建议两岁半以前不要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如果使用电子产品,每隔30分钟闭目休息一会。”
沉迷手机网游会影响孩子世界观人生观
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骆焕荣表示,长期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有可能对孩子的价值体系产生很大影响。
骆焕荣说,孩子的鉴别能力不强,很容易模仿电视或手机游戏中的一些不良行为。模仿不良行为,容易产生一系列不良思维观念,有可能会出现幻想,还会导致危险行为。不久前有外地媒体报道,一个13岁男生迷恋手机网游,模仿游戏角色从4楼跳下。经医生诊断,该男生双腿严重性骨折,所幸无生命危险。
此外,一些电视或游戏中比较暴力和血腥的场面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孩子白天玩游戏,晚上有时会出现梦魇,半夜惊醒。
看电视上瘾缺乏交流性情变古怪
“女儿一岁多就开始给她看手机了,当时想着这样一来自己能有时间做点事,没想到她看动画片成瘾了,一天到晚吵着要看电视或手机。”何女士很后悔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
为了避免孩子过多接触电子产品,何女士后来将两岁半的女儿送到早教机构。虽然女儿看电视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但老师告诉何女士,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明显:专注力不够,一件事情做了没多久她就跑开了。
5岁的小雨在3岁时有了弟弟,家人为了照顾更小的弟弟,有时只能让小雨自己在一边看电视。长此以往,小雨的性情变得有些古怪,对着家人话不多,自己却经常自言自语,跟人交流时眼神也飘忽。家人经过咨询了解到,小雨有自闭症倾向,这与小雨平时接触电子产品时间过长有很大关系。
建议
孩子看电视玩手机,家长要控制时间并引导
市民陈少玲从事学前教育26年,如今是我市一家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负责人。陈少玲说,有的家长因工作生活无暇顾及孩子,就给孩子丢一部手机或iPad玩。或是家长自己玩手机,也让孩子看电子产品,大家各顾各的,相互沟通就少了,家里没有语言氛围,孩子就容易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社交障碍。此外,爱看电子产品的孩子,大多专注力不够。电子产品中的节目画面是不断滚动的,孩子只能吸收色彩、语言等信息,而不能形成自己的专注力。
不过,陈少玲认为,不少电视节目也是有教育意义的,能丰富孩子知识面。家长可适当给孩子看,但每次要将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最好在旁边进行引导、互动。
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转移孩子注意力
骆焕荣建议,对于孩子看电视和玩游戏,家长要进行正确引导,比如哪些电视节目可以看、哪些游戏适合孩子玩等。在孩子玩游戏过程中,家长要主动参与,引导孩子从中学习一些有益的东西。为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家长还要带孩子多参加一些实体性、有意义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
陈少玲认为,阅读远优于看电子产品。阅读是专注力形成的最好方式。另外,玩玩具也能培养孩子专注力。陈少玲说,小学四年级以前最好都不要过多给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是第一位的,小学一~三年级需要家长更多地陪读。专注力不好的孩子,往往对学习会厌倦,常以上厕所、喝水等借口来逃避学习。
家长对孩子看电视要作出一些规定,比如孩子完成一些简单家务或自觉做作业后,作为鼓励,家长可给孩子看一会电视或玩一会手机。陈少玲提醒家长,在孩子6岁前要多留心发现孩子的天赋,培养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建立社交圈子,如此一来,他们的关注点就容易从手机、电视中抽离。
不想孩子成电子迷,妈妈们怎么做
方法一宝宝在旁,家人不开电视
阿超的女儿两岁,并不常接触电子产品,基本上每天通过手机或iPad只看自己的视频或照片5分钟。对于女儿没有掉入电子产品的坑里,阿超表示,不是自己一个人控制得好,而是家人相互很配合。阿超的公公婆婆爱看电视,但只要宝宝在家,电视从来不开。家里唯一控制不了电视瘾的是外公,他一回家就开电视,但是家人看见电视屏幕亮起,就会把孩子抱走,让孩子远离电视环境。
方法二跟孩子约好看电视时间
阿琳的家人对家里6岁的孩子看电视也很有共识。平时大人基本不开电视,电视仅供孩子享用,且大家跟孩子约定好,一星期看两次电视,周一到周五一次,周六或周日一次,每次30分钟。另外,家人不会给孩子看其他电子产品。
方法三客厅不装电视,改成阅读区
田女士的大孩8岁、二孩3岁。原本田女士跟家里老人一起住,老人总爱开着电视给孩子喂饭,田女士认为这样的习惯很不好。前两年,田女士搬新家时,特意在家里不安装电视机,而是把大厅改成阅读区。现在两个孩子的生活习惯都变好了,还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孩子的小伙伴到家里时,也能在阅读区一起阅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