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戏溪水观遗址避暑纳凉好去处

点击次数:2017-07-15 11:05:43【打印】【关闭】

持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人觉得闷热难受,市民纷纷到乡村寻找避暑的地方。“五马归槽”下的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中心村民小组,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宁静村庄,小桥

持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人觉得闷热难受,市民纷纷到乡村寻找避暑的地方。“五马归槽”下的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中心村民小组,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宁静村庄,小桥、流水、人家在青山绿水环绕下,秀丽动人,成为市民避暑好去处。
溪中戏水,燥热尽消
中心村民小组附近的群山,山的顶部由5座高度相仿的山峰围着中间的一块成马槽形的盆地,故名“五马归槽”。山中植被保护极好,溪水长流。
树木葱茏间,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花木环绕。远山如黛,站在村边,能看到远处海拔过千米的高山。村道边绿树成荫,溪水相伴。被水坝拦截的溪水,形成了一个小水潭,潭边种有不少古树。溢满的溪水从水坝缺口流出,形成一道宽而短的瀑布。水花四溅,点点落在身上,顿感冰凉。溪水中,还有形状各异的巨石,有如鹅蛋,有如龟壳。一块特别的三角形岩石,仿佛被刀切掉了一个角,这个被“切”掉的角,就掉落在水中。
溪水很凉,把脚放进溪水中,燥热尽消。溪水清澈见底,隐约可见小鱼和坑螺。偶尔有游人伸手去水中抓鱼,更多人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实为戏水好去处。
水边的湿地,长出星星点点、状如弯钩的小红花,当地人称之为“耳环花”。还有一种被称为“野牡丹”的紫花,开满了山脚田边。
村中萧氏宗祠曾为红军医院
在戏水消暑之后,还可以到村里的革命遗址参观。
中心村民小组是革命根据地,这里的萧氏宗祠和丘氏祖祠是革命旧址。修建于清末的萧氏宗祠,是红军医院旧址。1927年9月,东江第二次武装暴动取得胜利后,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东江革命委员会在萧氏宗祠设立了医疗所。同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的第十一军余部进入中洞,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将医疗所扩大为红军医院,还在门前搭起几排茅草房。医院设有医疗室、手术室、药房和100多张病床,医务人员有50多人。1928年3月,遭国民党军队破坏。翌年10月,红军四十九团重建为战地医院。
与萧氏宗祠并列的丘氏祖祠,是红军俱乐部旧址。俱乐部的建立为丰富部队文化生活发挥重要作用。1928年3月,遭国民党军队破坏,2002年得以重建。文/图 本报记者朱如丹
老人学夏季养生
本报讯 (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李舒维)炎炎夏日,社区老年人该如何做好夏季养生,确保营养均衡呢?近日,惠颐社工·惠东县城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素食活动等,给老年人补充养生能量。
在老年人夏季养生知识讲座上,社工讲解了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性、夏季养生该吃些什么及注意事项,耐心解答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养生难题。朱阿婆说:“听了讲座能学到夏季养生知识,社工与志愿者大热天还给我们煮了菊花杞子茶,太幸福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