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将设蓝牙开锁电子围栏不停指定区域还不了车

点击次数:2017-06-22 12:23:09【打印】【关闭】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 家企业进入中山投放了近万辆共享单车。1 元出行、扫码骑走、随取随放、经济便捷的特性,让共享单车进入中山后深受市民喜爱。不过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 家企业进入中山投放了近万辆共享单车。1 元出行、扫码骑走、随取随放、经济便捷的特性,让共享单车进入中山后深受市民喜爱。不过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和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加,乱停乱放、违章骑行等不文明用车现象时有发生。在全城共创文明城市背景下,这近万辆共享单车该如何进行有效监管?

记者走访
共享单车乱停放、骑行者交通违法现象频现

6月16日至19日,记者连续在城区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在商业广场、办公大厦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较为严重。

6月16日下午3点,三辆ofo共享单车东倒西歪地停放在东区银通街人行道上。这时,两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从机动车道上骑行而来,随后直接把车停放在了机动车道旁边便起身离开。在利和广场正门前,一辆共享单车因为没有空余的停放位置,被用车者随意停放在了自行车绿道旁边,后车轮突出而占用了半条绿道,阻塞了绿道的正常通行。记者当日在假日广场看到,还有市民直接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公共自行车的桩位上。

除了乱停放以外,记者还发现共享单车遭恶意破坏、占为己有,骑行者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穿行等现象。6月19日下午2点,兴文路某商铺外一辆共享单车被私人车锁锁住停放在路边。

当日下午5点,竹苑路的车流、人流都逐渐多了起来,记者观察到,许多骑共享单车的市民都因为绿道上人流较多,而选择了直接骑行到机动车道上,甚至逆行,妨碍了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在较小型的红绿灯路口,更有市民为了赶时间而做出了闯红灯的危险行为。

企业声音
共享单车遭私占、破坏,我们也很无奈

市民梁小姐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对于共享单车存在的乱象,她也深有体会。“上下班道路拥堵,我一般都会选择骑车,有时候骑车骑着骑着就被乱停的单车挡道了,要绕一下才能过去。我在小区也会看到,有人为了方便自己第二天上班,而把共享单车停在楼道里。”

“小白车”(共享助力单车EDO-Bike)是入驻中山的四家共享单车之一,目前在中山城区投放了约1000辆。中山区域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发现投放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乱停乱放和恶意破坏。

“有的使用者不把车规范地停在路边,有的还会把车停到小区里边,给我们的管理和维护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我们曾经在一个小区的12楼、16楼找到了我们的车,然后再把它们搬下楼。”张先生说,甚至还有骑行者会对单车进行恶意破坏,“之前我们一辆单车被扔进了沙岗墟那边的河涌里,工作人员不得不下河捞车。”

今年4月,东区民警在凯茵豪园西门附近河床发现三辆永安行共享单车躺在河沟里。2名巡警找来铁梯,下河花了近两小时才将单车“营救”上岸,3辆单车均遭到不同程度损坏。

监管对策
中山未出台办法,交警将严格规范执法

共享单车如何监管让城市管理面临着新的压力,各地都正在积极研究管理办法。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部5月22日对外发布了 《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及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来规范停车。

6月20日,广州市交委发布《关于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明确了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在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发展中相对应的权责义务。

目前,中山并未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对于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市公安局副局长冯永富表示,交警部门在引导共享单车企业规范设置共享单车投放点位、停放区域,严防乱停乱放、阻塞交通的同时,会严格规范执法,加强通行、停放秩序的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共享单车平台正在改进技术,将利用蓝牙开锁实现高精度停放,未停放在规定区域,将无法上锁也无法结束订单。“公司在中山投放的‘小白车’出现问题的概率只占百分之几,还只是个别现象。公司正在逐步推进使用电子围栏技术,规定用车者要把车规范地停在指定区域,不允许停到住宅小区里。”张先生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