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铁皮石斛走入寻常百姓家

点击次数:2017-06-20 13:33:17【打印】【关闭】

在惠城区马安镇木棉村,60岁的村民陈乃丁还在辛勤耕耘。他种植铁皮石斛已经5年了,但是近年来,他也为销路发愁。“我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不会玩朋友圈,也不会弄网

在惠城区马安镇木棉村,60岁的村民陈乃丁还在辛勤耕耘。他种植铁皮石斛已经5年了,但是近年来,他也为销路发愁。“我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不会玩朋友圈,也不会弄网店,每天起床就一头扎进大棚。经过朋友牵线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惠报电商合作,这是第一次走电商道路。”陈伯说,两个孩子都出外工作了,年轻人不喜欢待在农村,继承父业不太可能了。因为喜爱,他和老伴还坚持着。
原生态种植,只施有机肥
陈伯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村里种地几十年了。拥抱夏日的热浪,扒开1米多高的杂草,记者来到了陈乃丁的铁皮石斛种植棚旁。种植棚在木棉村的一片农田中间,大约占地6亩。
铁皮石斛种植在黑色遮阳棚内,进入棚内,感觉比田间的气温凉爽了很多。陈伯说,铁皮石斛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5℃~30℃,一开始他曾使用过塑料薄膜。“但在广东,用薄膜后温度太高了,只好换掉。”陈伯说,2012年,他开始跟别人合伙种植铁皮石斛。一开始,合伙人请来了专业师傅来培训。后来他们撤资了,师傅也走了,陈伯就自己买书学习,实地摸索。现在,剩他和老伴打理这个石斛种植园,全部精力放在这个石斛园上。
“虽然我年纪大了,有点力不从心,但我还是挺喜欢种植的。”陈伯咧着嘴腼腆一笑,抚摸着肥硕的石斛鲜条说,这里倾注了他的心血。采用原生态种植模式培育,只施用有机肥,拒绝农药、化肥,只为种出新鲜可口的铁皮石斛。从石斛扎根的树皮木屑上,到大棚内的泥地上,长满了青苔,可以看出时间的沉淀。陈伯拿着剪刀收割石斛鲜条,他指着一株枝条说:“这个就是封顶,意思是不会再长出新叶了。这样的鲜条就是成熟、胶质饱满的。”他将最优质的鲜条收割下来,准备发送出去。
现剪现售,保证每一根石斛新鲜
此前,陈伯种植的铁皮石斛销路主要靠熟人朋友来园购买,或外地顾客电话下单。一旦因为忙不过来没有收割,等到下一季成熟期,他只能把之前没收割的老枝剪掉丢弃。
在大棚内,陈伯在一个专门的区域摆放了好多盆栽石斛,这也很受顾客喜欢。他还种了少量开着紫色花朵的紫皮石斛,为了让顾客观察进行辨别。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惠报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对冬虫夏草并不陌生,但谈到铁皮石斛,了解的人却不多。铁皮石斛,兰科草本植物,早在唐朝,就将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民间更是称其为“救命仙草”。可见古人对铁皮石斛的盛赞与推崇。
以前说到以稀为贵的野生铁皮石斛,很多人会觉得这不是普通家庭可以消费的。但目前随着种植技术的推广,铁皮石斛也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在广东,铁皮石斛成了家家户户煲汤常用材料。煲汤时放两三根铁皮石斛,整个汤汁鲜甜起来。“惠州山清水秀,是种植铁皮石斛的理想之地。铁皮石斛胶质饱满,营养价值很高。以前大家觉得石斛金贵,如今要吃并不难了。”陈伯说,这次跟惠报电商合作,采用现剪现发的模式,保证每一根铁皮石斛的新鲜,让市民在家里就能坐等收货。文/图 本报记者李芳娟 

浏览相关内容: